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梯运行能能发电?西子集团打造节能“第一楼”

电梯运行能能发电?西子集团打造节能“第一楼”

2010/10/15 21:42:18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决战之年、攻坚之年,今起,本报将推出《节能降耗杭企在行动》系列报道,深入各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宣传节能新举措、新进展,积极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在杭州庆春银泰百货对面,新建起一幢高达25层的大厦,这就是西子集团刚刚投入试运行的西子联合大厦。这幢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大楼,却是节能建筑行业的一个标杆。西子联合大厦通过科学的整体设计,集成应用了冰蓄冷、变风量空调、太阳能综合利用、风光互补系统等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材料和设备,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等技术达29项之多,理论节能值达70%。被业内称为浙江节能“第一楼”。西子研究院绿色节能所所长徐东升介绍,西子联合生产的节能产品——能源再生电梯、立体车库、风光互补系统、LED灯等都应用到这座大厦里面,每年系统综合节约运行费用近300万元,相当于节电333.4万度,折合标准煤为323.5吨,节水2万吨。在西子联合大厦前的草坪上,有30多盏草坪灯和5盏路灯,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它们发光都靠自己:“草坪灯都是太阳能的,因为怕阴雨天气,路灯还用了风电互补系统,每个路灯上除了一块太阳能板外,还有一个小型风能发电机。白天,太阳能板吸收阳光发电,夜间或者阴雨天气可以驱动风机发电,这些电能都储存在小型蓄电池内,供灯柱上的LED灯使用。”徐东升介绍,这样的设备,在国内应用都比较少。在西子联合大厦屋顶,安装了20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每天能提供12吨的热水,几乎占大厦热水用量的一半左右。此外,大楼的四部电梯都采用了目前全球最节能的能源再生电梯,比一般电梯综合节能40%。徐东升解释说,发电主要是利用了电梯空载上行和满载下行的能量转换,四部电梯每个月发电大约有3000多度,每部电梯每天的发电量可以供大厦办公室的一盏LED照明灯使用100多天。在西子联合大厦的顶楼,LED灯会通过感应外界光线强弱调节明暗,红外线感应还可以做到如果人走了,灯会自动灭掉,这样一来,就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分区域、按部位提供照明。杭州市能源检测中心总工程师傅柳表示,杭州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写字楼、宾馆饭店的节能改造,目前要求新建项目要比传统能耗标准提高50%以上。西子联合大厦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对能耗进行实时监控,大幅提高了节能值,将成为杭州市推广节能建筑的一个示范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