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环保行业四季度投资策略:从节能路线图中探宝

节能环保行业四季度投资策略:从节能路线图中探宝

2010/10/19 19:10:29

  我们认为中国的节能科技路线图主要有以下三个方向: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 能。所经历的四个阶段又呈螺旋式上升态势。目前必经结构节能初级阶段:如,关停淘汰高耗能企业的落后产能、缩减耗能产业出口、能源消化的区域扁平化变革; 中间的十余年, “技术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的渗透融合力,将共同成为节能主力。最终在2020后可再生能源进入大规模释放期,结构节能进入高级阶段实现螺旋上 升。现阶段结构节能处于量变到质变的酝酿期,晋蒙冀、陕甘宁、云贵目前是能耗重点区域。

  根据我们测算,未来十年节能目标的参考值应该是年均复合降速至少达到18%左右,即,十二、十三五期间节能降耗力度不会松懈。但值得注意的是, 十二五期间,技术减排的成本将会更高,每吨二氧化碳当量需耗费的资金强度将从十一五期间的300元升至400元,不能收回投资回报的技术所占的减排份额也 从20%升至40%。若达到20%的中性节能目标,所需资本投入至少约3.4万亿人民币

  细分三大路径,结构节能体现为“十二五”“十三五”末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 重分别达到11%、15%,其中核电增速最快、水电规模最大。技术节能上我们看好的是建筑节能和电机节能两个子方向,其中电机节能:市场复合增速将基本保 持在 40%以上,至少在 10 年以后才能趋于饱和,总体市场潜力为 1200亿元至 1800亿元。而建筑节能:80%~90%没有达到国际节能标准,空间广阔。此外,管理节能是块尚待制度扶持和规范的诱人蛋糕,市场潜力约4000亿元人 民币,我国EMC应对的能源市场环境是八大行业+十大工程,目前国内EMCO已初具规模,但融资和信用是目前推广EMC的最大瓶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