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如何打造一个用户满意的楼宇自控系统?

如何打造一个用户满意的楼宇自控系统?

2010/10/28 20:44:41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

    “安全,智能化,低碳生活……”上海世博会展示了很多未来和谐生活模式,人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那么楼宇自控系统作为已应用数十年,有节能、规避风险,降低劳动力成本作用的一个智能化系统,如何在未来城市中得以更广泛的应用呢?

    首先,我们来看当前楼宇自控应用现状:

    根据有关专家和网络统计,楼宇自控应用情况有喜有哀。

    喜: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随着人们对楼宇自控作用的认识,使用对象已从原先公共建筑扩大到住宅建筑。

    哀:使用状况不尽人意,有用户因使用难度高,维护不力而弃用;有因设计不合理实际使用效果不佳;有因备件供货周期长造成功能长期缺失;……

    那么,一个能发挥设计功能又可长期使用的楼宇自控该如何打造呢?

    “设计的合理性;产品的合适性;施工的规范性;使用的方便性”是楼宇自控系统有效发挥作用的几个要素.

    如何从上述要素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以达到最佳使用效果呢?

    如何设计一个用户满意和合适的系统

    设计思路:

    设计首先要综合考虑用户的建筑用途特征,管理需求特征,设备设施特征。

    建筑用途特征:

    不同的建筑楼宇自控的使用范围和管理目的是不同的,例如住宅建筑,可能只会监测和控制一些照明、排风、污水井及排水泵、电梯等设备设施。管理目的通常是规避风险和降低劳动强度。

    又如公共建筑中的办公楼,可能需要监控上述设备外,还会关注中央空调的冷热源设备,新风机组,空调机组及变配电设施的管理。管理以节能、降低劳动力成本、降低运行费用、规避风险为主要目的。其他类型的公共建筑还会有不同的管理关注点和管理目的。

    2)管理需求特征:

    有些用户仅希望动态掌握设备设施的状态,可能只监不控;有些用户关注降低运行成本,希望对设备实现科学管理,就要实现综合监控;又有些用户可能介于二者之间,对部分设备设施实现监控,部分设备只监不控。

    设备设施特征:

    众所周知,不同原理的设备其控制方式是不同的,涉及的物理点数量和I/O类型也可能不同,例如:送排风机中普通异步风机和变频风机的监测物理点就明显不同(此表仅为示意,并非为风机的唯一控制模式)

    2、设计流程和要点

    因此,我们在拿到案例时,可以先从上述三个方面去考虑该如何设计。
    设计人员获悉建筑为住宅建筑,或公共建筑的某一类型,如医院,办公楼,剧院,商场等后,应从招标文件或用户那里获取所需管理的范围和管理目的,再从水电风图纸中获取设备特征,设备设施数量等信息。

    根据这些信息设计人员即可着手设计点位表,设备配置和有关图纸,主要包含:

    1)各个受控设备的监控点类型(DI,DO,AI,AO或协议)和监控点数量。

    2)监控各个受控设备需要的传感设备和执行机构的数量和规格。

    3)根据监控点数量和类型选择DDC模块规格和设计楼宇自控系统设备配置。

    4)根据建筑结构和设备分布设计系统图。

    5)根据上述设计编制设计说明和技术方案(设计说明和技术方案中注意要描述对受控设备的接口要求和设计可达到的功能(包含软件可实现的功能))

    接口要求可避免实施时因受控设备无接口导致设计功能无法实现。

    在设计时选择产品该关注哪些要素呢?

    三、如何选择一个工程商和用户均满意的产品

    1、选择产品的要素:

    选择产品无非从品牌、价格、服务、质量、功能及性能等方面去综合考虑。

    那么面对不同是否应该按不同的顺序和权重来考虑要素呢?答案是肯定的。

    因此,我们可从建筑类型和用户性质及管理需求等数个角度去考虑选择产品的思路:

    1)高端用户:通常高端用户投资的高档公共建筑,可能优先考虑的是品牌。那么我们应该尊重用户的想法,去选择一些高端品牌。

    2)普通用户:大部分用户可能更关注产品服务和性价比,原因很简单:一个楼宇自控系统建成有效使用生命周期约为6-10年,根据经验,大部分楼宇自控硬件设备因质量问题发生故障概率很低,而楼宇自控服务器和软件部分由于操作人员或病毒等因素发生故障的概率较高,所以,产品服务(特别是软件部分)的及时性和简便性尤现重要。

    2、选择产品的思路

    所以,大部分设计人员在选择产品时,会从:

    1)性能和功能:是否符合用户要求。

    2)质量:能否保证系统在6-10年中正常使用。

    3)服务及时性:产品供应商能否及时提供服务。

    4)系统维修简便性:系统维修是否简便。

    5)备件供货周期:一旦故障,备件提供是否及时能否保障系统功能不缺失。

    6)价格和品牌:保证用户利益最大化和品牌容易被各环节用户接受。

    7)产品附加值:产品有无楼宇自控常规功能以外但有助管理的附加功能。

    当然,好的设计和合适的产品还不能完全保证系统能在有效生命周期内良好运行,实施过程也非常重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