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引领工厂自动化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之路

引领工厂自动化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之路

———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经理 程义

  自1988年进入中国以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已经在中国发展了二十余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这二十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迅速增长、工业化进程快速迈进的二十年。在这一时期,Rockwell Automation 和旗下的 Allen Bradley 品牌在各行各业的中国用户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工控网专程采访了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经理程义。

 

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在中国的高速发展

  近几年,“解决方案”一词成为工控界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而能否提供完成的“解决方案”成为自动化厂商从“产品供应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重要标志,对于自动化厂商来说,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从和系统集成商合作来完成项目到由自己的工程公司来完成项目,即自动化厂商即提供产品,也提供系统集成和工程服务。而对于各个厂商来说,支撑这一转变的正是旗下的工程公司。

  罗克韦尔自动化不仅是一家产品供应商,但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与众多外资公司一样,采取了分销和选择系统集成合作伙伴的道路,但伴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其全球客户在中国工厂的建立,从2000年起,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公司开始为客户提供项目的工程服务,由于一开始的项目是从美国总部分派而来的全球客户项目,这一工程部门从起步开始就承接着完整的、高度集成的、自动化程度完善的项目,这样的背景也使得工程部门在公司内部的份额迅速迅速上升,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如今,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每年完成300多个项目,包括百万美金以上交钥匙工程及MAV工程。

  在2008年,罗克韦尔自动化收购了西安恒生,这是一家专注于电力行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收购使得罗克韦尔自动化为电力行业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大大加强,也加快了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在中国的发展。

打造一支专家型团队

  作为综合性厂商的工程部门,同公司一样,部门在汽车、橡胶机械、快速消费品、烟草机械、船舶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竞争力,而这些行业都属于行业集中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的行业,客户往往是国际品牌或者央企,这些客户具有较强的购买力,与此同时,由于对所生产产品品质的要求,这些客户也往往对于其自动化生产线有着苛刻的要求,“正是这些客户的苛刻要求,加上公司完善的产品线,才打造了一支专家型的团队,这支队伍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而且能够为工厂提供最有效的生产管理和服务”,谈起自己的队伍,程义经理似乎颇为满意。虽然工程部门的发展仅仅经历了十年时间,但目前其规模已经超过200人,其中有近30名具备PMP资质认证的项目管理人员,单独作为工程服务团队来说,已经够得上一家颇具实力的工程公司,这些工程人员分布于上海、北京、西安、广州等地,提供贴近客户的服务。

拓展工业安全领域的应用

  除了拓展工程服务涉足的应用行业,部门也配合公司的整体战略调整做出相应的业务拓展,在2008年,罗克韦尔自动化收购了著名的工业安全品牌ICS Triplex,这是一家专业提供流程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的公司,至此,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从安全检测到安全控制、从设备安全到流程安全都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工业安全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变革中最为重要的话题之一,来自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数据显示“工业安全产品在未来三年中将是增长率最高的自动化产品”。谈起对于安全业务的拓展,程义经理充满信心:“整合后的ICS Triplex将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强大的控制系统一起,在众多领域的机组控制上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对于罗克韦尔和所服务的OEM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双赢的方案。”

引领工厂信息化的潮流

  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全球大客户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罗克韦尔为全球及国内众多的著名品牌提供工厂自动化所需产品和工程服务,比如雀巢、宝洁、惠氏、英特尔、固特异、通用以及东风、广汽、京东方等等。与传统重工业不同,这些企业对于生产线的效率、管理都颇为先进,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也是最先实现自动化生产线信息化的领域。作为一家在软件提供方案颇具实力的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的MES解决方案在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在汽车、生命科学、烟草等行业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完成的项目取得了用户高度认可。

  工控网总裁孙慧昕认为:“全厂优化就是以自动化为基础,融合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将自动化由单纯满足企业设备、生产流程控制需求,上升至企业经营与管理需求。”无疑,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为客户提供各种技术先进的自动化产品的同时,通过为宝洁、英特尔等提供整体信息化的工厂解决方案,已经在为客户实现“全厂优化”方面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