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芝三菱在西气东输2线西段工程中标全部12套20MVA高压变频及高速电机合同

东芝三菱在西气东输2线西段工程中标全部12套20MVA高压变频及高速电机合同

       在2010年初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TMEIC)在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2线西段工程一举中标12套20MVA高压变频及5200rpm高速电机合同,目前合同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中完成。
       本项目的中标对全球以后的大功率驱动系统具有举足轻重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这种20MVA功率等级的电压源变频器在全球长距离油气输送行业也是首次应用,电压变频器一举替代传统的电流源LCI产品,本项目的实施也进一步确定了TMEIC在全球大功率电力驱动系统的领导地位。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对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提高天然气管网运营水平、推动物资装备水平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该工程主供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主要目标市场为珠三角、长三角和中南地区。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起新疆的霍尔果 斯口岸,总体走向为由西向东、由北向南,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14个省(区、 市),包括1条主干线和8条支干线,总长度9102公里,项目总投资1422亿元。主干线全长4843公里,采用X80级管线钢,管径1219毫米,设计 最高压力12兆帕,设计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一条连接中亚进口气源和沿线中西部地区、华东、华南、长三角、珠三角用气市场的重要能源通道。

       随着TMEIC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和先进的新型功率器件(三菱开发了GCT和东芝开发了IEGT)的推出,使得原本采用燃气拖动和其他机械驱动的大功率驱动系统逐步被先进的电力驱动系统所取代,可以极大的提高系统效率降低日常维护工作量,并确定明显的节能效果。
采用高速电机方案,可以把电机和压缩机直接相联接,省去增速齿轮箱,从而可以显著提供效率,减少能源消耗。
       本次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西段共设3座电驱压气站,分别是:乌鲁木齐压气站、瓜州压气站、永昌压气站。
       日本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TMEIC)为高压大功率变频驱动装置的技术领导者,传承其母公司日本东芝公司和三菱电机公司的优良技术和广泛经验,在全球率先推出TMdrive-XL系列五电平电压源超大功率高压变频装置。
       TMEIC公司TMdrive-XL系列超大功率高压变频装置采用电压源型高压直接输出结构,最大容量可达120MVA, 具有单位体积输出功率巨大、输入谐波小、功率因数高、电机友好的特点。
       TMEIC为本次共3座电驱压气站提供了12套相同的18MW功率驱动系统(PDS),电机额定转速为5200rpm,电机为正压通风防爆电机
       专业技术人员普遍认为五电平VSI(电压源)变频直接驱动高速同步电机的方案为最优的解决方案,与西气东输一线电驱站采用的传统LCI系统相比较,东芝三菱的五电平电驱(PDS)系统主要有以下优点:
   1) 系统整体构成简洁,可靠性高,效率高,功率因数高。此方案是当今大容量变频驱动先进技术的代表和发展趋势。
   2) 变频装置发生的输入侧谐波含量很小,无需滤波装置即可满足相关国家标准。
   3) 输出波形接近正谐波,谐波含量小,对电机友善,这点大幅度减小了电机输出力矩的脉动,可以使负载机械更加安定运行。
   4) 功率因数高,一般无需设无功补偿装置
   5) 运行稳定
   6) 简化电机的选型
   7) 总体效率很高

       总体而言,五电平电压源的产品是大功率驱动产品的发展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MEIC中国:全力开发全新下一代高压变频器及电机驱动产品

不辱使命!TMEIC梦之队开创工艺革命新时代

TMEIC助攻重庆钢铁解锁低碳冶炼新科技

TMEIC创新技术成功升级改造马钢2250机组,绿智赋能高质量发展

0.85mm 再创常规热连轧薄规格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