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产清梳联 适用范围不断延伸

国产清梳联 适用范围不断延伸

2010/11/2 18:18:49
          国产清梳联经过近30年的研发,在不断创新中趋于完善与成熟。加工的品种已从纯棉粗、中、细号普梳纱,细号精梳纱,转杯纱扩展到化纤、麻纤维等非棉纤维并延伸到能加工长绒棉特细号纱。机电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抓棉机、轴流开棉机、精清棉机等主机的生产工艺可在线调整,由原来一条生产线只能加工单一品种发展到可以加工多个品种,同时可生产相同原料但性能差异较大的两个品种。由于技术上不断完善与成熟,国产清梳联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流程配置更合理,目前比较有名的国产清梳联有郑州宏大、青岛宏大、苏拉金坛和东飞马佐里等4家公司生产的清梳联。这4套清梳联在流程配置上各具特色。苏拉(金坛)清梳联流程配置坚持了“连续均匀喂给,薄喂柔和开松,早落少伤纤维,梳理分梳适度,结杂短绒兼顾,在线检测控制,气流参数保证”的工艺原则,为“一抓、一开、一混、一清、一梳”简捷高效短流程工艺,各主机相互配合,达到精细抓取、合理开松、均匀混合、高效除杂的目的。其中圆盘抓棉机并联使用,不仅占地面积小,又能做到多包取用,精细抓棉;全流程无凝棉器,完全依靠气流输送棉流,减少棉花输送过程中的轧、堵;清棉到上棉箱、上下棉箱均匀连续喂棉;单轴开棉机后加风量调节器,结构简单,控制方便,既平衡了单轴流出棉口气压,又确保多仓混棉机进棉所需的压力。该流程还有效地解决了生条的台间差异,各梳棉机通过通讯口相联,将其中的 1台梳棉机作为主控上位机,获取其他各单机的相关数据,根据棉条定量和各设定值与单机棉条的实际之差,计算出各单机新的棉条给定值差发送给各单机,从而减小各单机之间生条定量的差异,达到条干外不匀控制的目的,改善台间差。

        东飞马佐里清梳联流程配置自动化程度高,机、电、气、仪四位一体,全流程实现无回花连续喂棉,这种喂棉方式对稳定生产、稳定生条重量和减少生条重量不匀率起到重要作用。配置的3种梳棉机都属于高速高产、分梳效果好的梳棉机,最高产量可达60千克/台时,大压辊出条速度250m/min。总牵伸 82~240倍,锡林速度300~600r/min,道夫转速16~65r/min,刺辊转速300~1100r/min,并具有定长、满筒自动落筒和换筒机构。该流程的优点是:自动化程度高,无回棉连续喂棉;梳棉机高速高产,分梳效果好;自调匀整机构实现稳定而均匀的喂棉。

      郑州宏大纺机和青岛宏大纺机清梳联生产线共同的特点是:工艺流程短;均设置了“一抓、一开、一混、一清的高效能设备,工艺技术先进,实施自由打击,逐步开松;以梳代打”的原则,使之减少纤维损伤和减少棉结产生,提高除杂效率和混合效果;两者均采用了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采用变频电机,无级调速,系统电气控制,各单机相对独立,而机台间又有连锁信号控制,主要单机配有PLC编程器、液晶、屏幕显示等;还配置了多级连续喂棉传统,设置了除金属和除大杂物装置以防止和减少设备意外事故发生。
    从生产实践来看,这 4 套清梳联都具有设备精度高、工艺优选合理的优势,综合体现在生条短绒、棉结增长率低,出杂效率高,生条重不匀率低等方面。同时反映在纱的主要质量指标上,细号纱条干、细节、粗节、棉结、强不匀等质量都优于乌斯特2001公报5%水平。

      机械性能不断完善创新,国产清梳联在数十年的研发推广使用中不断完善与创新,其机械性能和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实现开清棉工程中的短流程 在开清棉工程中实现了主机4~5部,即抓棉机、开棉机(单轴流)、混棉机(多仓混棉机)、清棉机(主除杂机);青岛宏大采用二刺辊、郑州宏大采用三刺辊,或其中1~2针辊。对长绒棉,郑州宏大、青岛宏大、苏拉(金坛)均采用单梳针滚筒、强力除尘器(除纺粗号转杯纱必须使用,其余品种可选用)。国产清梳联实现短流程,与当前国外著名公司的工艺流程配置水平相当。

      进一步改进开清棉机的性能 为了减小打击开松强度,解决开松度、除杂效率与棉结短绒的矛盾,从而解决纤维的损伤以及减少棉结索丝的增加。青岛宏大、郑州宏大、苏拉(金坛)都已将抓棉机的臂长由1.7m加长到2.3m,可同时抓取5包棉花。打手速度可以降低,瞬时抓取包数多,混合效果好,又可使棉束重量变小,增加臂长不是为增加产量,而是为了增加混棉效果,同时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减少抓棉打手速度,减少对纤维的打击力度,减少对纤维的损伤。抓棉打手改用鹰嘴形刀片,提高抓取效率。郑州宏大还将双抓棉打手采用摆动机构的倒挂装置,使双打手抓取棉块趋于一致。对抓棉机的这些改进,为实现对棉花的轻抓、抓小、抓匀、抓全创造了条件,为后续开、混、清、梳奠定良好的基础。实现一机二线(即1台抓棉机、1台轴流开棉机,然后分开两条线),也就是轴流开棉机实现对不同原棉不同质量要求采用不同工艺的处理方法的自动切换装置。主除杂机幅宽由1.2m增加到1.6m,在相同产量与效率下可进一步降低对纤维的打击强度,减少纤维损伤与棉结索丝的形成。

     完善高产梳棉机 为了稳定高产梳棉机的产量,在高产梳棉机上装有带吸风装置与除杂刀的棉网清洁器,盖板倒转,顺向给棉,刺辊自锁齿条,改间歇吸为多点集中连续吸,增加梳棉单机风量,提高机件加工精度与装配精度,使环锭纺时梳棉机产量实际稳定在40~50公斤/台时左右,转杯纺时高产梳棉机实际产量稳定在70公斤/台时左右。

    实现梳棉机与喂棉箱一体化 梳棉机与喂棉箱实现一体化,喂棉箱分上、下棉箱,上棉箱储棉量受控于下棉箱的给棉罗拉速度(速度可调),并顺向喂给,柔性握持。为了减小对纤维的损伤,郑州宏大设计的开松打手角钉短而粗密,呈螺旋状排列;青岛宏大改FA178型棉箱为FA179B型棉箱,整体增大箱体容积、并将开松打手角钉滚筒直径加大至266mm,同时增加针排数。棉箱循环风机出口设计有利于喂棉罗拉对握持纤维的转移,避免喂棉罗拉产生返花。

    简化传动机构 在整个清梳联工艺流程中采用了多个变频电机、PLC或工控机控制,简化了传动机构。特别是锡林、刺辊、盖板采用变频装置,可根据不同纤维性能与喂入梳棉机筵棉结构及最终产品用途、质量要求及时调整不同工艺参数,为解决结杂与短绒的矛盾创造了条件。

    改间歇吸为连续吸 连续吸系统、滤尘设备的应用是清梳联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国内已开发大风量板式滤尘、蜂窝式滤尘及近年来创新开发的圆桶套环式滤尘,其结构简单、压差小、过滤效率高、维修方便、运行稳定可靠,对清梳联单机性能发挥及系统的正常运行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生产环境。

    国产清梳联在工艺技术及纺纱质量上已达到国际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目前国内棉纺企业中已有近30%的生产线,所生产纯棉、普梳纱、精梳纱、长绒棉的高支和特高支棉纱、各种化纤纯纺及混纺纱质量均能满足用户的要求。国产清梳联在实现优质高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料、用工及占地面积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是我国棉纺织行业技术改造的重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