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首个电厂SCR脱硝陶瓷催化剂面市

我国首个电厂SCR脱硝陶瓷催化剂面市

2010/11/2 18:49:36
     10月30日,我国首个火力发电厂燃煤锅炉用高科技蜂窝式SCR脱硝陶瓷催化剂产品在京正式推向市场,国内此类脱硝催化剂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成为历史。经检测,该脱硝催化剂的各项参数、性能和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适合中国火力发电厂燃煤锅炉使用的脱硝陶瓷催化剂,填补了该领域国内自主研发、生产同类催化剂的空白。

  此催化剂由江苏峰业电力环保集团旗下的江苏万德电力环保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的专家、教授合作攻关,经过近3年的潜心研发,在充分吸收消化了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际先进的SCR脱硝催化剂生产工艺和技术的基础上,投入近千万元人民币,于今年3月研制成功。万德环保公司也将因此成为我国首家拥有蜂窝式SCR脱硝陶瓷催化剂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公司。

  据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毅教授介绍,在充分吸收美国和日本同类技术工艺的基础上,SCR催化剂采用国内最先进、最专业化的催化剂产品成套制造设备系统,并创新采用了一流的分析、实验、设计、生产、检测等全过程的控制程序和实施方法,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此款SCR催化剂具有高活性、高脱硝率、高开孔率、高比表面积和低二氧化硫转化率、低氨逃逸率等性能。同时具备高机械性能、高抗热冲击性能、良好的抗中毒性能,较国外同类先进产品相比更适合高温、高灰、高压和锅炉与高炉煤气混合燃烧的工况。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对火电行业二氧化硫的排放加强了控制力度,但对氮氧化物尚未进行强制性控制, 国内火力发电厂只有不足10%的机组安装了脱硝装置,氮氧化物已成为主要大气污染源。环保部曾明确表态,“十二五”期间将把氮氧化物列入大气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中,火电厂强制安装脱硝装置箭在弦上。在火电厂脱硝技术中,SCR 脱硝技术凭借其脱硝率高、选择性好、成熟可靠等优点,是目前燃煤机组脱硝的主流载体;而SCR 系统中最关键部件是催化剂,其成本通常占脱硝装置总投资的30%-50%。现阶段国内产能每年约4万立方米,而市场需求达到5万-6万立方米,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国家实行限排政策强制性要求,需求量将增至每年15万-20万立方米。由于该产品是易耗品,要保证其稳定的催化性能和脱硝率,必须2-3年更换一次,因此,脱硝催化剂产品的研发、生产方兴未艾,在可预见的将来市场需求巨大,前景广阔。

  江苏峰业电力环保集团、江苏万德电力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德富告诉记者,峰业集团矢志绿色环保事业,未来将斥巨资与华北电力大学进一步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大范围的人才与研发合作,促进催化剂产品迅速工程化、国产化,为高效低耗、安全可靠的智能绿色电网建设贡献力量。据了解,万德公司已在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地150亩,投资3亿元新建蜂窝式SCR催化剂工厂。一期工程将建设两条现代化生产线,预计于2011年6月量产,一期项目年产1.2万立方米。二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实施,投产后年产能再增加1万立方米,届时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产能最大的催化剂专业生产公司和研发实验基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