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重大项目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重大项目

——— “双馈式变速恒频1.5~2.5MW风电机组研制”课题通过验收
2010/11/2 18:14:29

        2010年10月22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课题“双馈式变速恒 频1.5~2.5MW风电机组研制”验收会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汇报,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课题的目标是为我国风电场建设开发高性价比的主力机型。通过课题的实施,承担单位攻克了多项大功率风电机组的关键技术,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1.5MW双馈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的研制,并实现了大批量生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和德国T-V S-D的设计认证,整机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在机组的动态载荷控制技术、非统一变桨技术、变距系统的控制算法等方面有重大创新,机组关键 零部件实现了国内生产配套,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承担单位在此基础上完成了2.5MW变速恒频风电机组产品的开发。

        课题承担单位共申请专利15项,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制订(修订)技术标准3项。相关人员在国内外科技出版物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研发成 功的1.5MW双馈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还获得了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承担单位被科技部批准建设风力发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 提高国内大型风电机组的研发能力。

        该课题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中首个通过验收的课题。通过课题的实施,提升了我国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研制水平及 批量生产的工艺技术水平,打破了国外在大功率风电机组技术上的封锁,对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技术的进步具有较强的带动性,对提高市场竞争 力和行业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