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注重打造自主知识产权,把握物联网发展机遇

注重打造自主知识产权,把握物联网发展机遇

——— 访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
2010/12/23 17:01:00

  物联网是当下最热也是最受关注的新兴产业之一,它将负责人与人之间通信的蜂窝网扩展到了物与物、人与物、物与人之间的实时连接,其发展空间和潜力将远远超过目前蜂窝通信网络,它不仅将为整个电子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和数不清的全新商业机遇,而且很可能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产业生态和运营格局。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物相联”和“人与人通信”的业务比值将达到30:1,物联网的产值将是互联网的三十倍。值此岁末回顾和产业展望的重要时刻,本刊特别采访了已将物联网市场视为公司未来关键增长支柱的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何总眼中的全球物联网市场商机和挑战。

 
问:物联网未来5年将怎样发展?
  物联网应用广泛,从简单的谷歌天气、智能家居、高速公路实时信息监控到自然灾害预警。物联网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过去的八大总线也是一种感知,事实上已经在执行采集信息的动作,只不过采集的点数没有现在那么多,属于局部的采集运算,而且也没有联网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随着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系统需要采集大面积的信息,而且随之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放到云端处理,以便形成资讯共享的平台。显然这种需求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跨区域、跨国界信息交流正不断催生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向前发展。

 
  研华除了在业界熟知的嵌入式系统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同时数字采集也有20多年的历史,因此研华可以在物联网的布局设得很广。


问:中国构建物联网应优先从哪些领域入手?

  近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却忽视了环境保护,因此在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潜伏着危机。我认为通过物联网控制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是物联网最急迫的应用。在城市化进程中,所带来的交通、治安、效率等问题也可以通过物联网加以改善。

 
问:未来推动物联网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物联网涉及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处理,工程浩大,利益牵涉面广,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包办。产业链中的各方可能因为私利而出现纠纷,这就需要政府出面制定标准规范市场,确保物联网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由政府牵头建设一些示范性工程,证明物联网的可行性及便利性,通过标杆性示范项目带动企业投入物联网的建设。

 
  从技术角度来看,中国具备一定的传感器设计生产能力,但是尺寸偏大不适合物联网轻薄化的要求。未来还需要在传感器微型化方面下功夫,特别是MEMS部分和国际水平尚有一段距离需要追赶。


  智能计算即云计算部分的资料归纳、采集、分析,目前中国本土企业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未来需进一步加强。


  总而言之,中国发展物联网应注意打造自主知识产权,避免出现互联网时代只有应用、缺乏核心技术的局面。好在中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启动了物联网标准的制定,相信中国依托庞大的市场、丰富的应用可能在物联网时代领先全球。

 
问:目前中国企业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无线传感网络是新兴的一门技术,全球处于同一起跑线,选择无线传感网络切入物联网市场有利于中国取得主导地位。


  MEMS部分因为中国大陆本身的半导体制造能力不强,我建议两岸合力,结合台湾地区电子设计、半导体制造以及中国传感器的优势,共同实现传感器微型化的目标。


  后端处理部分更为复杂,除了硬件部分,还牵涉到软件,软件部分需要大量数学运算、建模等,是个繁复的系统工程。软件可以说是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软肋。坦白讲,研华也在摸索起步阶段。国内相关机构也关注到物联网软件的重要性,开始了相关项目的开发,例如中科院已开展声纹比对软件的研究。

 

问:哪些连接技术将在物联网市场有大的发展?
  无线传输部分,短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标准ZigBee(802.15.4)有望在物联网热潮中获得广泛应用。以太网则是有线传输的霸主。


问:研华将为物联网市场推出什么针对性产品?
  研华正在积极开发无线传感产品,预计明年第一季就有产品推出。虽然物联网的应用千变万化,但其本质是共通的,物联网中的“语言”主要是物理量,因此研华锁定不同的物理量予以采集,包括温度、湿度、压力、位移、图像、声音等,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来灵活选择需要采集的物理量,提供客制化的解决方案。因为环境监测、设备检测为传统强项,所以研华在温度、湿度、压力和位移采集上具有优势。

 
  物联网三大环节采集、传输、控制处理,几乎牵涉到整个半导体产业,所以只有企业和企业之间密切合作,才能携手跨入物与物相联的物联网时代。研华将着重于感知部分,整合传感和信息采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研华一直在做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有效地促进了自动化控制的发展。2010年,和物联网相关的研华事业群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工控机增长达到60%以上,采集部分超过30%,我认为这些业务显然受物联网概念拉动。

  


关于研华

  自1983年创立以来,研华以其远见卓识和诚实守信而在产业计算机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研华同时也是Intel嵌入式与通讯联盟 (Embedded & Communications Alliance) Premier Member。通过与解决方案伙伴的密切合作,我们能够为各种工业应用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研华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两大领域:嵌入式设计服务事业群 (Embedded Design-in Services)、自动化和解决方案事业群(Automation&Solutions)。研华拥有4300多名专职员工,在18个国家、39个主要城市之间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技术支持和营销网络,因此可以为全球的客户提供快速的上市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