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0工控业十大给力关键词

2010工控业十大给力关键词

2010/12/31 13:30:00
文/gongkong 史虹
2010年,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无不让工控翘楚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外资和本土新贵共展危机后的新气象,节能减排、新能源、两化融合、中端市场、运动控制无不炙手可热。
2010开年中国经济就强劲复苏,GDP 更于年中冲到了全球第二。宏观经济和调控措施的给力,让自动化企业普享两位数甚至数倍的报复性高增长。在这个后危机时代的复苏元年,经过金融危机的大浪淘沙和生死搏杀,中国自动化行业虽元气略伤,但已有了摸爬滚打后的从容和笑看风云的淡定。部分企业虽未超越2008年的鼎盛,但危机让中国自动化迅速完成了从青春期到成熟期的跨越。
 
在多年的仿制之路被金融危机一记闷棍猛然敲醒后,中国机械制造业已开始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出口回暖和OEM企业对自动化技术的认识和应用让今年的小型自动化、运动控制等市场空前繁荣。2010年三季度纺机自动化增长超70%,而建筑机械、暖通空调等OEM行业市场甚至出现翻倍的增长,由此衍生的投资并购此起彼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自动化,让城市更智能。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节能、低碳、新能源等各种未来城市的智能技术悉数登场,人们从未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到这繁华与亮丽背后自动化技术的神奇、自动化人的辛勤。
 
权威预计2013年中国城市人口首超农村,而在2010年中国人已强烈感觉到城市化这一大趋势给产业的影响:基建、水利、汽车、医疗、公共设施等与市政民生相关的市场都取得可观的增长。尤其是交通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市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轨道交通线路177条,总长度61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11568亿元。
 
虽受产能调控和并网瓶颈之困,风能和太阳能产业风光依旧、活跃异常。而从风机的电机和控制系统、多晶硅产线的生产控制,到下游的电场运营监控和并网控制,自动化厂商对新能源市场的渗透也更为广泛和深入。
 
“十一五”的节能减排规划让变频器成为这两年工业自动化的绝对主角。在危机深陷的2009年逆势上扬后,变频器市场依然未见颓势,2010年里继续让跨国企业们增资扩产、本土企业们上市融资。变频器作为节能先锋和产业宠儿不仅成就了市场,更成就了一大批名族品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一年里ABB、施耐德等纷纷推出了中压变频器,弥补了市场空白。
 
由于市场回暖明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