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1工控业十大浮云遮望眼

2011工控业十大浮云遮望眼

2010/12/31 16:18:00
文/gongkong 史虹
2011年会怎样?或许在情理之中,或许有意料之外,从通货膨胀到物联网,市场的跌宕起伏里有哪些看不清的力量?毫无疑问的是,2011年的自动化市场将充满变数。
  
1.经济后劲不足,市场扑朔迷离
受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力度的逐步减弱和主要发达国家复苏缓慢的影响,经济学界普遍预测2011年中国经济将先扬后抑,下半年出现回落拐点。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复苏后的中国自动化市场是否能继续保持线性的高增长殊不可知。
 
2.信贷收紧,投资前景堪忧
汇率上升、信贷收紧的金融环境下,中国制造业面临出口受阻和投资缩水的双重夹击,前有埋伏,后无援军,新一轮大浪淘沙中,只有那些科技和品牌附加值高的精细化管理者才能生存。
 
过去的一年里,冶金、化工、石化等流程行业依然低迷或温和增长,积累的订单正在逐渐消耗,新项目屈指可数。2011年中国GDP增长仍将让位于结构调整,重化工业的需求不足、订单乏力使流程行业的2011前景难料,而支撑汽车、OEM等市场的内需动力已于过去的一年里被过度释放,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市政、交通、新能源等新兴市场带来的驱动短期内远不能弥补传统行业的疲软。另一方面,经济活力向二三线城市下潜和中西部区域市场的转移的趋势在2011年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4.经济社会结构变化,提升成本压力
在通货膨胀、劳动和社保法改革等多重经济、法律的因素作用下,制造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自去年开始的用工荒让中国这个人口大国第一次意识到人力结构的变化,富士康的13跳更让人们惊醒于新生代劳动力对低端制造岗位的抗拒,这一现象确实对自动化产品的应用起到推动,但更为直接的是自动化企业本身的人力成本上升。
 
2010年,物联网从默默无闻到人人追捧,甚至被多个国家认为是继互联网浪潮之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不管是 IBM 提出的智慧地球,还是温总理在无锡提出的感知中国,都无一例外的彰显着其出身之高贵、前景之可期。作为物联网的典型载体,智能电网、智慧交通在过去的一年里风云已动。然而,尽管理论和技术储备都不是问题,局部的智能实现也已可见,应用成本和商业模式的瓶颈却阻碍着其在短期内真正大规模的实现。2011年,物联网仍难有实质性的突破,我们要铺的路还很长。
 
6. 工业网络安全,卷土重来
2010年,席卷全球工业的蠕虫病毒Stuxnet造成伊朗核电站推迟发电,并攻击了中国多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国内许多大型工业企业在安全防范上不但存在制度缺失,更缺乏应对经验,“震网”病毒敲响了国内自动化系统的安全警钟,也让工业网络安全问题引发高度关注。2011工业网络病毒或卷土重来,但愿我们的企业已做好准备。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普及,近两年中国自动化市场上尽管更加人性化和高功能的产品不断涌现,然而技术之外的价格拼杀却更趋胶着。另一方面,主流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渗透,不但打破市场的固有格局,也对中小厂商形成不小的降价压力。尽管2010年因原材料短缺、市场供不应求,自动化产品价格坚挺,但2011年当市场回归理性、增长曲线回落,中低端产品的价格竞争毫无疑问将更为激烈。
 
随着工业化后期大规模生产机制的成熟,行业需求日益多样化,市场响应时间和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精细化管理在微利竞争中作用凸显。制造业对自动化的需求早已从简单的产品提供转变为深入的个性化增值服务与战略合作,中国已迎来制造服务业时代。中国的自动化产业经过产品竞争、质量竞争和价格竞争,也将跨进服务竞争阶段,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这一竞争的关键。
 
当中国自动化市场逐渐从高速成长的青春期步入稳健前行的成熟期,企业面临的竞争已更为复杂和多样,而管理、营销、产品质量和技术工艺的竞争,归根结底无不是人才的竞争。自动化应用的普及、市场规模的扩大、技术的日新月异、行业市场的更迭、跨国企业的深度本土化和本土企业的高度国际化,都导致了对相关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2011我们最缺乏的,还是人才!
 
Web2.0时代,传播已由“媒体说给大家听”演变为“大家说给大家听”。继论坛、博客等传统互动平台之后,中国工控网首开业界之风、引领口碑传播举办的“2010工博会网友报道团”,一经推出便得到自动化行业的200余位工程师代表与工控界十多家顶尖厂商的热烈响应。另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现象是,过去的半年中微博不但引爆大众传播的革新潮流,也让众多自动化的创新企业找到了便捷的信息传递与互动平台。2011年,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口碑传播、微传播给这个市场带来的传播革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