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石家庄铁路枢纽货运系统迁建工程昨日全线开通

石家庄铁路枢纽货运系统迁建工程昨日全线开通

2010/12/10 13:23:49

 昨日1时50分,历经北京铁路局和中铁六局万余名建设者586个日日夜夜的鏖战,石家庄铁路枢纽货迁工程(西环线)顺利开通,不仅使铁路货运列车穿行石家庄市区的景象成为历史,更为石家庄市实现铁路“穿城入地、客进货出”的战略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施工现场:

    3000多名工人鏖战最后一项工程

    12月6日21时40分许,记者赶到位于南石环路和107国道交叉口的平南车站,这里灯火辉煌。此时,3000多名铁路工人在此待命,等待最后一趟动车从此经过后,将开始最后的道岔拔接施工。

    22时许,随着最后一列动车呼啸而过,在哨声中,3000多名铁路工人开始忙碌起来,现场立刻火热起来,20多名铁路工人嘴里齐声喊着“嗨哟嗨哟”的劳动号子,抬起一根钢轨,步伐齐整地将其运往铺设处。有的铁路工人铲除石子,有的用铁锹铺设道碴……尽管天气非常寒冷,但工人们的脸上却渗出了汗珠。

    “以前,这里铁路客运和货运是共用一条轨道,现在,铁路客运轨道和铁路货运轨道需要分离。”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

    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最后一道铁轨铺好。7日1时50分,随着平南站最后一次微机联锁调试完毕,石家庄铁路枢纽货迁工程顺利开通。几分钟后,一辆货运火车就从北面呼啸而来。

    石家庄铁路货运系统迁建工程自既有京广线正定站引出,沿石太高速公路,西绕鹿泉市,新建编组场系统,向东南与京广线平南站接轨,全长42.491正线公里。据工程人员介绍,该工程共完成路基土石1072万立方米,桥梁22座共计31.189公里、铺轨252.39公里、铺道岔286组、铺道碴88.7万立方米、框构桥29座、涵洞 70座、新建房屋10.1万平方米、铺设光电缆252公里、电力电缆110公里、架设接触网导线276.9公里,联通京广、石太、石德线,将原来纵贯石家庄市中心的铁路货运编组系统迁建至永壁一带,建设成新的石家庄南站编组场。

  南站编组站:

    自动化设备升级调度指挥系统

    记者在南站编组站调度大厅看到,指挥人员使用信息化终端系统对接发列车作业、调车作业等进行集中人工和自动办理,以彩色光带和图形符号的形式提供编组站全站站场信息显示、相邻站站场信息显示、机车信息状态显示以及实时现车信息显示,达到指挥人员实时掌握站场全局作业状态效果。

    据南站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枢纽货迁工程南站永壁编组站车场最大宽度370米,纵深5400米,占地约2751亩。共65股道,外加两条军供线、四股正线。该站采用新一代编组站管理系统(SMIS2.4)作为过渡,后期条件成熟后将开通SAM系统。行车指挥是按照“一站一楼”模式设计建设的,按照“枢纽一体化、局站一体化”的建设原则,把站场行车指挥集中在调度中心设置,实施集中控制操作终端。

    同时,石家庄枢纽货迁工程永壁编组站还采用了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其中,车站行车楼采用JD系列(交大)计算机联锁系统;驼峰采用TW-2型驼峰自动化系统和TY5型驼峰无线机车遥控系统;峰尾31条道股采用YT-2CE液压可控停车器和CFLD型电控防溜器;每条道股使用减速顶200余台,共计7600余台;调车作业平调设备增加了调车作业单无线传输系统。永壁编组站的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了石家庄铁路运输生产指挥的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使石家庄铁路运力有了较大增长。

    货迁工程全线开通意义重大

    “石家庄铁路货运系统迁建工程的顺利开通,对于完善铁路路网总体布局,拉动河北省经济发展,推进石家庄铁路新客站的建设进度,顺利实现石家庄铁路枢纽‘客进货出’的总体目标,确保京石、石武客运专线的按期开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货运迁建工程指挥长谢广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铁路枢纽货运系统迁建工程的全线开通不仅对加快石家庄新客站“穿城入地”工程的建设进度和京石、石武客运专线的按期开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石家庄市区东西10余条路段将可全部打通,桥东桥西将真正融为一体,将对整个城市格局、市区交通、城市环境甚至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石家庄铁路枢纽货运系统迁建工程是铁道部、河北省重点工程,是石家庄市政府确定的“三年大变样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京石—石武以及石太—石青两大客运专线交会疏解的极其重要的关键控制工程。石家庄铁路货运系统迁建工程的顺利开通,对于完善铁路路网总体布局,拉动河北省经济发展,推进石家庄铁路新客站的建设进度,顺利实现石家庄铁路枢纽“客进货出”的总体目标,确保京石、石武客运专线的按期开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