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河北省水利建设投入持续增加 十一五期间投资达320亿

河北省水利建设投入持续增加 十一五期间投资达320亿

2010/12/21 16:51:43

“十一五”期间,为用足用好国家分配给我省的引黄指标,着力推进扩大引黄规模体系工程建设,我省编制完成了《引黄工程规划》。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山东省的支持下共引黄河水约16亿立方米,维护了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三大湿地的水生态,保障了黑龙港流域用水安全。根据水利部的部署,按期完成了天津潘庄引黄新线路工程建设任务。“十一五”期间,我省完成节水灌溉面积约1172万亩,新增节水能力8.6亿立方米。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省水利建设方面,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总规模达32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02亿元,地方财政投入218亿元,是“十五”的3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增加,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了水利发展成果。

“十一五”期间,我省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雨洪资源,汛期各类水利工程共多蓄水15亿立方米,为保障全省用水和向北京应急供水提供了宝贵水源。通过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科学调度洪水,局部洪灾减小到最低程度;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水利工程效益,共调度70多亿立方米水量用于农业灌溉,共浇地7.57亿亩次,为全省粮食生产连续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5年国家启动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建设以来,按照“城乡一体、联村供水、整体推进”的思路,全省共解决了119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比规划多解决235万人。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到今年年底如期完成列入国家专项规划的11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全省小型以上病险水库基本加固完成。

按照国家部署,我省率先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主体工程建设,为北京奥运会后向首都实施应急供水创造了条件,我省四大水库向北京应急供水近7亿立方米。同时,着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邯石段、天津干渠和我省承担的配套工程建设,今年上半年,邯石段和天津干线全渠开工建设;10月,廊坊干渠已开工建设。“十一五”是水利大投入大建设的时期,也是水利改革加大力度不断深化的时期,我省水利改革取得了4个方面的突出成果:河北水务集团组建成立,搭建了水利投融资新平台,保证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顺利建设;石家庄、承德等四市实现涉水事务统一管理,全省水务一体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各市县全部完成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保障了水利工程良性运行;172个县(市、区)基本完成了乡(镇)水利服务站建设,基层水利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将突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提升全省防洪减灾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以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为支撑,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万元GDP取水量降低12%以上,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提高10~15个百分点,城镇用水管网漏失率下降5~10个百分点。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00万亩,新建300万亩牧区田间配套工程,改造灌溉草场90万亩。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全力开展水生态环境建设,治理和完善城市水系,统筹解决好城区防洪、排水、生态、景观等,促进城市上水平、出品位、生财富、惠民生。同时将突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提升全省防洪减灾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