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内地风电龙头征战再起

内地风电龙头征战再起

2010/12/22 15:06:26
几经波折,中国最大的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终于获批登陆资本市场。
   
    12月中旬,证监会公告称已经审核通过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锐风电”)的首发申请。
   
    至此,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长舒了口气。10月下旬,华锐风电向证监会呈上一纸多达326页的招股申报书,意在10月金秋A股上市。但证监会突然以“需进一步核查相关事项”为由,通知华锐暂缓上会。这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华锐没有退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锐风电内部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在2008年二次增资时,公司便已向股东承诺将在三年后上市。此前,龙头旧主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02.SZ,02208.HK;下称金风科技)已经在香港H股挂牌,募资达到70亿港币。华锐风电上市与否,决定两家公司的竞争格局。
   
    逐鹿风电设备
   
    金风科技一度曾是中国最大的风机制造商,牢牢把握中国风电行业最大的市场份额。伴随金风科技的跌落,华锐风电迅速崛起。双方在短兵相接的多次较量中,龙头旧主多落败于风电新秀。
   
    2008年,风电产业飞速发展,各大项目招标中,华锐风电、推出的兆瓦级的机型和更低的价格受到市场的青睐,而金风科技的主要机型仍是750千瓦风机,且报价更高。
   
    “金风科技是在按照自己的步伐发展。”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告诉《财经国家周刊》,金风科技直驱电机的转型之旅已经坚持了8年,甚至为保持较高利润率不惜放弃部分市场份额。
   
    最近三年是中国风电行业的黄金发展期,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风电年增长速度超过100%。但金风科技的扩张速度落后于华锐风电,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金风科技保守的工业精神使之产业升级完全被华锐风电激进的扩张步伐甩在后面。”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一位专家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