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信息化创新打造世界石油城的现实之选

信息化创新打造世界石油城的现实之选

2010/12/27 15:19:50
克拉玛依市着眼于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提出并确立了“打造世界石油城”的战略目标。

  这里信息化创新,既是打造世界石油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品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选择。

  克拉玛依推进信息化创新的实践与成果(一)依托数字油田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信息化创新成效显著。数字油田是油气田业务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随着油田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疆油田面临着勘探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生产生活区域点多线长、生产数据资料繁多庞杂、人力资源需求快速增长等诸多挑战。为有效应对这些挑战,新疆油田公司将信息化列为与勘探开发同等重要的主营业务来抓,用组织生产的方式开展信息化建设,以期提高油田科研、生产能力,降低勘探风险、缩短建设周期、控制开采成本、创新经营思路、提高管理效率。

  回顾数字新疆油田建设的历程,我们有四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一是数字油田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战略高度整体规划、部署和推动,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循序渐进,逐步实现整体建设目标。二是数据建设和数据正常化管理是数字油田建设的核心,需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标准、设施和管理体系,使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地进入数据库。三是为了保证建设质量和应用效果,需要遵循业务主导、需求驱动的原则,用工程管理的模式加以推进。四是为了持续完善和不断升级,需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发展特色核心技术,培养骨干人才队伍。

  (二)依托数字油田,推进数字强市,数字城市已具雏形。数字城市的概念正在发展演变。尽管国内外数字城市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其基本思路是相近的,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信息资源,按照信息共享、分工合作、按责处置、便民利民原则,建立面向政府、企业、公众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一体化的城市管理,营造智能化的人居环境。

  建设数字城市,是克拉玛依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2004年,我市着眼于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组织编制了克拉玛依“十一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数字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及总体设计方案,数字城市建设逐步启动。2008年,基于数字油田建设中形成的数字化建设理论、方法模式和技术成果,结合城市信息化发展的实际,确立了依托数字油田成果建设数字城市的实施策略,以及“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技术支持”的实施原则,目的是逐步实现数字油田产品和技术向数字城市的移植,缩短数字城市建设的周期,节约数字城市建设的成本。

  目前,数字克拉玛依建设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经过2008年以来的加快建设,城市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人口、法人、地理信息三大基础数据库以及信息共享交换系统初步建成;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在对外宣传、协同办公及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城管系统在城市市容事件、城市部件管理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药品监督系统实现了全市150多家涉药企业入网经销及药品流通的实时监控;卫生监督系统实现了全市四个行政区卫生监督工作的电子监管;民政系统实现了市、区、街道、居委会四级业务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教育城域网、社会综合事务管理系统、环保监控中心等建成投用;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城市应急联动管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智能交通管理、三网融合、平安城市、无线城市等信息化工程项目相继启动。

  克拉玛依推进信息化创新的目标与重点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市信息化创新的能力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智能油田建设刚刚启动,数字城市建设正在起步,信息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与打造世界石油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需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创新的步伐。
我们将以信息时代“零距离”新时空观为指导,突出创新的现代意义,积极探索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在油田和城市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创新,加速信息技术产业化,带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不断提高城市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力,为打造世界石油城构筑支撑服务体系。

  (一)建设智能油田。智能油田是数字油田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在数字油田的基础之上,借助业务模型和专家系统,全面感知油田动态,预测油田变化趋势,自动操控油田活动,持续改进油田管理,辅助优化油田决策,实现用计算机系统智能地管理油田。

  2010年,智能新疆油田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计划2020年建成。通过智能油田建设,逐步提升油田信息获取与整合能力、数据模拟与分析能力、预测和预警能力、过程自动处理能力、专家经验与知识运用能力、系统自我改进及生产持续优化能力。从过程控制、研究管控和决策支持三个层面,逐步建立涵盖勘探、油藏管理、生产管理、决策和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的智能化应用体系,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科研工作协同化、生产指挥可视化、分析决策智能化。

  智能油田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方法可以借鉴,我们将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8233工程”,即:建设油田生产8个专业应用(战略决策、勘探、油藏管理、生产管理、油井管理、井场、生产保障、储运)、建立2个管理中心(面向管理的一体化运行中心,面向IT、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升级3类基础设施(全面的传感网络、自动采集与控制设备、先进的IT基础设施)、创建3种协同环境(自动操控环境、主动优化环境、虚拟专家辅助研究环境)。具体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建立油田地质模型和生产业务模型体系,实现对油藏和生产过程的自动监测、分析、预警和优化。第二步,建立专家知识管理体系,实现智能化的知识共享和研究协作。第三步,建立综合决策支持体系,实现生产部署、调控的智能化。

  (二)打造数字城市。以政府信息化建设为主导,以惠及全体市民为宗旨,着力增强电子政务水平和政府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实力,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为国内先进水平的数字城市。

  重点建设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类应用、四套体系。一个中心即城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两大平台即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和城市应用服务平台。三类应用即 “数字强政”、“数字惠民”、“数字兴业”三大类核心应用。“数字强政”以完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为基础,重点实施行政管理、行政监察、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系统建设;“数字惠民”以“智能卡”便民服务工程为基础,重点实施数字社区、数字医疗、数字教育等工程;“数字兴业”以建立云计算中心为基础,搭建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四套体系即信息化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和运行维护体系。

  围绕上述目标,充分发挥体制、政策、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依托数字新疆油田建设的经验、技术和人才队伍,在高起点上实现城市信息化的快速提升。

  (三)发展信息产业。信息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和低碳产业,具有高度的创新性、渗透性和带动性。依托数字油田和数字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创新,积极发展信息产业,是我市融入新经济发展进程的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

  经过未来10年的努力,我市信息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环境臻于完善,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健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化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知名IT企业,部分企业上市运营,信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成为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和城市转型的重要力量。

  以软件业、内容数字化业为重点,以信息服务业为未来发展方向,以特色化发展为导向,制定优惠的政策,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信息企业落户克拉玛依,带动本地信息企业快速成长,培育行业和区域辐射能力,形成上下游信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逐步把我市打造成具有聚集效应的规模化信息产业基地。

  以发展特色软件业为突破口,以建立相对完整的软件产业链为目标,大力发展面向油田和城市信息化的应用软件,促进软件产业集聚发展;坚持现代信息技术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积极发展具有“世界石油城”特色的数字内容产业。从行业纵向和区域横向上延伸信息化建设成果,面向油田和城市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并不断拓展信息服务业发展领域。

  克拉玛依推进信息化创新的方略与保障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着眼于长远发展、战略发展,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进程,提升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水平,着力培育发展信息产业。

  一是突出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战略,通过产业联动与融合的方式,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我市拥有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导的完整产业链,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与活力。我们将依托石油石化产业与品牌优势,通过制定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使一切有利于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因素共同作用于这个产业链,不断促进各产业需求条件的改善和生产要素的提高。同时,通过数字油田与数字城市建设,促进产业链新知识的积累与扩散,突出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联动与融合,培育发展具有潜力的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提高企业创新活动的外溢效应,实现产业升级与转型,推动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二是完善区域创新系统,建立适应“世界石油城”发展需要的信息化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第一推动力的作用和中央企业实践主体的功能,实施有效集成,推动自主创新,共同构建区域创新系统。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通过智能油田与数字城市建设的全面展开,为企业提供创新信息与支撑平台,引导知识创新体系做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工作。围绕区域创新发展的需求,搭建推动区域发展的创新服务支撑平台,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信息支持与政策扶持。

  三是培育持续创新发展能力,提高区域竞争力。突出信息产业的战略地位,加强产业发展的宏观管理和规划指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投融资、税收、政府资助与奖励、社会机构办学、人才引进、继续教育等方面入手,制定有效的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与科技政策,改善产业发展的投资环境和政策环境,实现要素之间的互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产业区域竞争力,实现油气资源优势向经济竞争优势的转换。

  四是以智能油田、数字城市建设为基点,创新城市可持续治理机制,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为高品质的城市和最安全的城市。充分发挥智能油田与数字城市的信息共享功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信息与技术支持,实现单一目标管理向多目标综合管理的转变,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公众参与水平,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降低公共安全风险,实现长治久安,为企业集团和高端人才落户克拉玛依、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