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一五”科技推动纺织大国迈向强国

“十一五”科技推动纺织大国迈向强国

2010/12/27 14:22:20

“十一五”期间,纺织行业围绕“28+10”开展了大量的科技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中型纺织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均增加了近2倍;全行业有2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年产45000吨粘胶短纤维工程系统集成化研究”、“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及其产业化”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累计奖励622个项目,行业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量每年增加1000余项。

  纤维材料技术日新月异

  “十一五”期间,纤维材料技术进步成效显著,一批高新技术纤维材料产业化取得突破。

  碳纤维、芳纶1313、芳砜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聚苯硫醚、玄武岩纤维等高性能纤维以及竹浆纤维、麻浆纤维等生物质纤维已实现产业化生产,正在进一步开发系列品种,扩大应用,多数技术及产品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芳纶1414、新型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已取得中试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产业化生产技术正处于研究阶段。新型聚酯PTT树脂合成已经过中试实验,纤维生产加工及产品开发实现产业化生产。国产化生产技术和装备的开发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化纤产品功能化、差别化水平提高。

  纺织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进步明显

  “十一五”期间,棉纺自动化、连续化、高速化新技术的国产化攻关和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2009年棉纺行业精梳纱、无接头纱、无梭布、无结化比重分别达到27.8%、65.4%、68.3%和46.8%,比2005年分别提高2.8、10.1、16.1和8.4个百分点。毛纺行业无结纱比例超过60%,大中型毛针织企业基本实现纱线无结化。精梳产品100%无梭化,粗梳产品80%无梭化,产品质量大幅提高,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桑蚕自动缫丝机的推广应用使生丝质量水平平均提高1.5个等级,应用比例由20%提高到85%。

  紧密纺、喷气纺、涡流纺、嵌入纺等新技术的采用使纱线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天然纤维纺纱支数大大提高,纱线质量显著提升。

  面料加工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新兴电子提花装置的大量应用、经纬编新型面料的开发、多种纤维的混纺交织以及织物结构的创新大大丰富了纺织面料的品种,我国棉纺、毛纺、针织面料及一批化纤面料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印染行业自主研发了活性染料冷轧堆前处理及染色、数码印花、涂料印花等一批印染新技术,大量采用了电子分色制版、自动调浆、在线检测等先进电子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面料质量的稳定性和附加值。

  绿色环保技术开发和应用进展较快

  一批节能、节水的新技术实现研发突破并在行业推广应用。“十一五”期间,按可比价计算,纺织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约40%,节能新装备、新技术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棉纺行业推广采用节能电机、空调自动控制等技术,其中空调自动控制技术可降低空调能耗10%~15%。

  “十一五”期间,纺织行业节水工作取得进展,用水量最大的印染行业百米印染布生产新鲜水取水量由4吨下降到2.5吨,累计减少37.5%。在印染行业中开始大量推广应用的高效短流程前处理技术可减少水耗30%以上,生物酶退浆可节水20%以上,冷轧堆染色可节水15%。

  污染物控制技术明显进步。“十一五”期间,按可比价计算,纺织行业单位增加值污水排放量的累计下降幅度超过40%,污染物减排及治理技术明显进步。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取得进展。废旧聚酯瓶回收利用技术得到有序推广,技术不断升级。目前,国内再生纤维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产量达到400万吨。

  产业用纺织品发展迅速

  高性能纤维应用水平的提高,使产业用纺织品的性能大幅提升。“十一五”期间,高强高模聚乙烯、芳纶、芳砜纶、聚苯硫醚等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了防弹防刺复合面料、耐高温针刺环保过滤分离用复合非织造材料、防喷溅阻燃防护服等产业用终端产品的研发。

  非织造技术取得重大跨越性突破,直接梳理成网技术使加工流程大大缩短,高速加固技术大幅降低了运行成本。产品的各向同性、均匀度、手感、厚薄等性能已具备传统纺织材料无法比拟的特点。

  产业用经编和立体编织技术、重磅高速织造技术、多层在线复合技术的进步,大大拓展了风电、航天、土工、医卫等领域的应用。国产土工合成材料在青藏铁路建设工程中成功解决了高原地质裂缝、冻土隔断、保温、防渗等系列难题。

  2010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产量预计将达到820万吨左右,比2005年增长1.2倍;占行业纤维加工量的比重超过19%,比2005年的13%增加了6个百分点。

  国产纺织机械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伴随着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和加工制造技术进步,“十一五”期间我国纺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2010年,国产纺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主要产品中,棉纺细纱机、粗纱机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中、高档剑杆织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自动络筒机超过25%。

  国产纺机出口规模也持续扩大,“十一五”以来,我国纺机出口额年均增速超过10%,在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亚洲区域市场广受欢迎。

  信息化技术、基础研究不断提升

  “十一五”期间,纺织服装行业CAD、CAM等产品研发设计数字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反应速度。计算机测配色和分色制版等技术的广泛采用,使印染后整理水平大幅提高。现场总线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等在纺织装备领域得到应用,纺织机械正朝着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在线生产监测系统的一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在企业得到应用,为物联网在纺织行业的应用打下基础。

  “十一五”期间,纺织高等院校积极开展纺织前沿技术及基础理论研究,并在碳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大分子及凝聚态结构的调控,纺纱加工的纤维流有序控制及纤维结合体品质控制,表面物理化学结构改性等方面取得进展,为相关产业化技术研发突破提供理论指导,增强了创新能力提升的动力,并对“十二五”产业升级起到重要先导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