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全面启动 电力行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全面启动 电力行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2010/12/27 15:26:18

国家能源局27日在广州召开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启动会议,南方电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等五省区全网实施节能发电调度,这是我国电力行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一项具体措施。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说,目前在我国,电力消耗占能源总消耗的43%,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一比重会逐年增加。“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电力工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电源结构,保护环境。”

  据了解,我国于2007年选定广东、贵州、四川、江苏、河南等五省开始节能发电调度试点,要求优先调度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机组发电,对火电机组则按照煤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煤耗低、污染物排放少的机组多发、满发电,反之则少发或不发电。

  国家能源局预计,2010年我国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地区可节约标煤约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1万吨。据统计,2009年,试点省份节能调度累计节约标煤4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万吨。

  他强调,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历史阶段,能源消耗强度较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由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使能源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解决上述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开发与节约并举,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我国能源资源相对不足,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石油探明可采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7、人均天然气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即使是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0%。

  电力板块关注两类股票

  东方证券12月23日发布电力行业研究报告,认为主要电力股的重置成本已处于企业价值附近,行业底部已然显现。个股方面,专注某个新兴利润点的个股盈利弹性更好,首推具有大型流域水电梯级开发权、未来规模成长空间巨大的川投能源(600674)、国电电力(600795);此外,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处于或将进入投产期,成长性确定的小火电金山股份(600396)、内蒙华电(600863)也值得关注。 ( 证券时报网 )

  广发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发电环节注重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看好核电、水电和太阳能

  火电投资的低增长甚者是负增长已经是不可避免。核电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水电将走出前期低迷,引来“V”型反转。这两种发电方式将承担起火电发电占比下降的能源供给责任。风电的高增长已经不可持续,太阳能由于基数较低,依旧可保持高速增长。输配电环节着重“特高压”、环网和农网等,及以此为基础的“智能电网”建设。

  国家在“十五”和“十一五”着重220kV和500kV区域电网的建设,目前这两个电压等级的电网已经相对完善。我们认为从2011年开始,后续的电网建设中心将转向农网、城市环网等配网项目和大范围、长距离的特高压骨干网络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智能电网建设。“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将进入井喷阶段。另外配电、变电环节电压等级更低,线路损耗更明显,我们认为国家后续很有可能出台更为积极的政策扶持以降低电网输送过程中的损耗。

  用电环节促使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机节能的提升

  围绕着降低单位GDP能耗这一重心,包括工业节能、变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无功补偿、谐波治理和提升电机能效等级等依旧是未来国家政策扶持和投资重点。在这一环节上,电力电子技术将得以更为广泛的应用和发展,整个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行业投资逻辑

  沿着电力设备整条产业链,寻找快速发展以及重点投资的行业龙头或技术有突破的上市公司。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

  特变电工、国电南瑞、东方电气、置信电气、浙富股份、海通集团、新大新材、精功科技、汇川技术、英威腾、合康变频、荣信股份、海得控制、鼎汉技术和卧龙电气。(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申银万国:2011年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投资策略(荐股)

  投资评级与估值:我们认为,“十二五”核电和特高压将进入高景气周期。其中“十二五”期间特高压将进入建设高峰期,特高压主设备厂商将显著受益,依次推荐中国西电(特高压变压器、GIS、直流换流阀、电子互感器)、特变电工(特高压变压器)、平高电气(GIS)、荣信股份(可控串补、无功补偿器),天威保变(特高压变压器)。核电装机有可能超预期,重点关注核电核岛常规岛供应商: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以及关键零部件:中国一重、江苏神通、海陆重工、盾安环境、嘉宝集团和久立特材。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

  (1)“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作为坚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预计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根据国家电网规划, “十二五”期间 “三华”地区特高压交流线路将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网”,总投资将达3000亿元;“十二五”特高压直流线路将新建11条,预计总投资约2000亿,因此特高压设备商将显著受益特高压建设加快。

  (2)“十二五”电网投资预计可能大幅增长,总量或超2万亿元。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全面推进,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国网和南网的电网投资将大幅增长,预计年均将超过4000亿元,总量超过2万亿元,显著高于“十一五”期间的1.5万亿,领先的一次设备供应商将显著受益电网投资加大。

  (3)核电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首选,未来实际装机规模可能超过规划。核电经济性显著,如果考虑碳排放成本,核电发电成本最低。核电具有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容量大等特点,将成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的第一选择,预计未来实际装机规模可能超过预计,核电主设备以及零部件厂商将受益。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特高压后续项目获批、电网投资加大、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出台

  核心假设风险:特高压项目进展缓慢、电网投资下滑、核电规划低于预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平安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板块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1、 电气化将不断深入,看好行业长期的成长性。一方面,我国电气化仍然有很大空间,还会继续向替代人工、节能减排、交通电气化、农村电气化等四大方面深入发展。另一方面,部分高端电力设备领域,我国企业正逐步形成竞争力,未来进口替代、出口的空间巨大。
  2、 符合节能减排政策,重点看好用电设备行业。我国将持续推动全社会的节能减排,相关产业将得到重点支持和鼓励。包括电力电子设备在内的用电端设备是节能减排的主力军,未来景气度将持续提升,强烈推荐电力电子行业。
  3、 长期看好新能源发展,重点看好光伏行业投资机会。光伏行业将保持景气周期,预计2011年全世界光伏新增装机将比2010年略增,多晶硅明年供给将略大于需求、价栺将有所回落。光伏行业不断扩产,同时组件价栺不断下降,看好一体化企业及设备供应商。
  4、 看好智能电网领域的确定性机会。2010年电网投资是近年来的一个低点,预计“十事五”期间电网年均投资将达到4000亿元,短期内电网投资的大幅增长将给电网一事次设备带来交易性机会。智能电网领域,看好确定性较高的智能变电站(电子式云感器、在线监测)、柔性输电、智能用电行业。
  5、 重点推荐股票:基于行业分析和估值角度考虑,我们重点推荐海通集团、精功科技、东方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瑞、荣信股份、科陆电子、卧龙电气、汇川技术、英威腾。(平安证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