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用人眼的视觉带来最新传感器的非凡体验

用人眼的视觉带来最新传感器的非凡体验

———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应用传感器事业推进部统括部长中川直树先生专访

前言:
         在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和微机技术的支持下,传感器的发展出现了“多样、新型、集成、智能”的趋势。但这些变化尚未改变传感器市场的整体格局,作为传感器市场全球最成功的企业之一,欧姆龙以全面的产品系列和普遍的实用性立足于大众化市场,市场份额仍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一直以来,欧姆龙的传感器无论从质量、价格、精度还是创新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尤其在高端传感器市场,更是为工业自动化用户提供了适应各类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欧姆龙如何定位高端传感器的市场?最新的FZ3系列又会带给用户怎样的最新体验?
       为此,中国工控网于近日采访了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应用传感器事业推进部统括部长中川直树先生。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应用传感器事业推进部统括部长中川直树先生

 

中国工控网:中川先生,您好,很高兴能和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据说您是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在正式访谈前,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您在欧姆龙的工作经历。
中川先生:
好的。我本人在欧姆龙已工作二十五年,一直从事销售方面的工作。我之前主要是负责PLC和通用传感器等产品的销售工作。当时,公司还没有专门针对应用传感器的部门。由于在日本调任比较多,中国已经是日本以外的第6个工作地了。
        迄今为止,我已经在AS部(欧姆龙应用传感器部门)工作六年。六年来,欧姆龙应用传感器的种类不断丰富,可对应各个行业的客户需求。
        中国本土市场自动化发展十分迅速,对于高端应用传感器的市场需求也不断增长,欧姆龙的应用传感器以其精确化、智能化、快速化的性能特点,为中国的更优质产品提供更好的检测解决方案。

中国工控网:之前我们曾经采访过欧姆龙华东区销售总监兼通用传感器业务负责人沈斌先生。请您从您的专业角度谈谈欧姆龙内部划分的通用传感器和应用传感器(AS)的差异。后者主要应用于哪些行业?
中川先生:
通用传感器和应用传感器的区别可以从用途和性能上加以区分:
 *  用途方面:通用传感器主要是检测物品的有无,应用传感器主要应用于形状检测和品质检测。
 *  性能方面:中国整个市场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使产品质量检测需求也大幅度上升,而应用传感器正符合这样的时代需求。
        欧姆龙作为全球传感器领域的第一品牌,广泛应用于生产现场。例如在手机、汽车零部件等方面。在手机行业主要是对手机定位和外观的检测,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中,多应用于尺寸的检测。

中国工控网:欧姆龙作为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掌握着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最近在高端传感器方面有没有新品发布?
中川先生:
欧姆龙最近最具代表性的新品也是性能最强大的新品是FZ3-900系列视觉传感器。欧姆龙的FZ3系列传感器具备多项优秀的性能:
 *  史上最快的处理速度
         测量速度高速化(业内最快
         更短的触发间隔(业内最短
 *  史上首创的双任务处理功能
         1台机器实现2台的检查任务(业内首创
         更快、更多地收集测量图像数据(业内最快
         设定调整无需停机(业内首创
 *  史上最强传感技术
         动态范围 在简易照明环境下拍摄出最佳图像(业内最强
         高分辨率 实现高精度、宽视野测量(业内最高分辨率—500万像素相机
         可检测有微妙色差的边缘及缺陷(业内首创
        同时,FZ3系列相机主要向用户提供适合各种应用的最佳性能,可选液晶-体型、箱体型两种不同体型。相机部分也提供智能相机、自动对焦相机、数码相机、小型数码相机多种类型,其中也有宽窄视野选择和不同的像素规格。FZ3全系列的相机产品提供了适应不同高端用户需求的最佳性能的解决方案。

中国工控网:欧姆龙最新的FZ3系列产品,主要立足于高端市场,同时价格也更贵,您在之前也提到欧姆龙应对不同客户的各类解决方案。欧姆龙的应用传感器除了目前推出的FZ3系列产品,还有哪些能提供符合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
中川先生:
欧姆龙的应用传感器有高端和方便使用的低端产品。可满足客户要求,种类繁多。可对应各行业的生产需求。
        其中欧姆龙的FQ系列产品属于简单应用传感。FQ系列产品具有对应八国语言,使用方便的特征。另外还有位移传感器,比如欧姆龙ZG高精度激光位移传感器通过新开发的二维CCD(S-CCD)实现了0.01mm左右的精度要求。可检测透明物体和玻璃物体。

中国工控网:目前中国市场的传感器产品种类繁多,加上国内厂商的自动化水平良莠不齐,您能否谈谈欧姆龙的AS事业部的传感器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其他自动化厂商比较,在技术等方面上有什么独特优势,创新点在哪?
中川先生:
欧姆龙的应用传感器在性能和技术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创新点,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 *  增彩功能
        欧姆龙独创的真彩色图像处理引擎ARCS可读取大量的颜色信息,通过高速处理获得接近人眼的理想感知效果,从而实现一般过滤处理始终无法达到的高精度的稳定检测。
 *  处理速度快
        处理速度快一直是欧姆龙的强项。以往的处理采用的是串行方式,在一项处理结束之前,下一项处理必须等待。欧姆龙最新采用双引擎处理方式,实现并行处理,不但能够使检测高速化,还可仅以1台视觉传感器对完全不同的2条生产线进行检查、以及在检查的同时进行参数调整。
 *  HDR功能
        HDR功能通过扩大动态范围,可清晰呈现以往因照明不均及光晕而无法捕捉到的检测物体状态,比如在相同的照明状态下同时检测明亮的反光和阴影部分,可简单、准确地检测以往因反光影响而很难调整照明的圆柱部分。
        同时,HDR功能可实现高速合成多张图像,并且能帮助普通相机提高拍摄亮度范围,使明暗利率扩大至5000倍。
        另一方面,HDR高对比度模式搭载图像集成功能,可以将以相同快门速度拍摄的多张图像合成并输出。

中国工控网:目前,全球的传感器市场在不断变化的创新之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有关专家指出,传感器领域的主要技术将在现有基础上予以延伸和提高,各国将竞相加速新一代传感器的开发和产业化,竞争也将日益激烈。新技术的发展将重新定义未来的传感器市场,比如无线传感器、光纤传感器、智能传感器和金属氧化传感器等新型传感器的出现与市场份额的扩大。您认为中国的高端传感器市场发展的驱动因素主要有哪些方面?您认为欧姆龙如何针对这些因素,做出更好的市场决策?
中川先生:
在中国,高端传感器市场还是一个市场占有率不太大的市场,但是发展也十分迅速。这与中国GDP的增长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的GDP增长、产业升级伴随着自动化市场的扩大,直接带来人们对更优质产品需求的增加,从而决定了对优质产品的检测应用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Components解决方案强势来袭!盘点多个应用场景,直击生产现场痛点!

欧姆龙自动化云展会2022新能源汽车技术展闭幕!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1月17日(周二)14:30丨欧姆龙免费公开课《用NX102快速编写插补程序》火热报名中!

独家回看丨NEV行业革新技术哪家强?欧姆龙神秘嘉宾立足全球视角为您揭秘

智能化选型必备丨巧用这款工具,欧姆龙传感器选型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