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逼近去年进出口总值

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逼近去年进出口总值

2011/1/10 9:31:43
1月9日“到2010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2.8万亿元。”这是1月8日在京发布的《2006-2010年建设创新型国家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给出的预测,这一数字与商务部预计的去年全国进出口总值相同。

  去年10月18日,中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指出,现阶段将重点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

  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中国环保产业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产业前景乐观。

  以节能服务业为例,2009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已超过580亿元,节能服务公司502家,从业人数13万人,综合节能投资360亿元。
  节能环保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飞速发展背后折射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在加快。

  2005年10月,我国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思想,06年提出用15年左右的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06年恰好是“十一五规划”首年。

  据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测算,从政府研发支出占GDP比例、科技论文数量、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例等31个指标中来看,我国十一五期间创新投入方面的指标反映出政府的主动创新最为显着。

  2007年-2009年,国家科技计划财政拨款564.29亿元,人才投入方面,2009年参与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实施的科研人员约33万人,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2.06万人,约占36.5%。总体来看,资金投入和人员投入数量不断增长。

  但《白皮书》也同样指出,政府对创新政策投入方面,根据定性和定量结合分析,政府效率、反垄断程度、知识产权保护程度等方面阶段成果并不显着,要达到2020年良好的目标需要加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