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兴产业政策----环保汽车

新兴产业政策----环保汽车

2011/1/11 9:52:52
权威人士透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前正在各大部委会签,有望近期正式颁布,最迟会在“两会”后公布;与之配套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制订完毕,部分项目已通过专家的论证评审;此外,有关电动车的相关标准也将陆续出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作为我国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等内容及具体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

  《规划》蕴含三个要点:一是总目标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世界第一;二是确定了“电动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中国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三是为确保完成以上两个目标,中国政府将拨款1000亿元予以支持。

  具体而言,2011年到2015年,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遵循由大城市服务领域各种车型,到新能源客车,再到微混合轿车及小型轿车的发展路径,由小范围试点到全面推广。

  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由于《规划》已结束了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各大部委会签,最终《规划》内容很可能有变化。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教授则表示,《规划》原则性的内容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会签后将会公布。

  除电动车专项规划,相关配套的政策和标准也将陆续出台。由科技部牵头,多部委共同制定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已制订完毕。王秉刚表示,作为《规划》的科技指南,电动车“十二五”项目中已有部分通过专家论证评审。

  推广新能源汽车,必须标准先行。陈全世透露,最近,国家正在评审关于充电和换电池的通行协议,大概有三个标准:一个是换电的标准,一个是充电的标准,一个是充电基的项目。这三个标准对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