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领跑节能型汽车制造业

领跑节能型汽车制造业

2011/1/26 17:49:38
 
 

  一汽集团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设的汽车制造企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壮大,现有29个全资子公司、17个控股子公司,固定资产总额达1098.5亿元。2004年汽车生产率先突破100万辆。2007年实现销售143万辆、销售收入1880亿元;列“中国机械500强”第1位;“世界机械500强”第71位。公司品牌价值达到424.21亿元。多年来,一汽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注重资源节约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节能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求,用系统思维推进节能工作向纵深开展,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

  据统计,“十五”期间,一汽集团公司汽车产量增长63.7%、综合能耗增长了1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了35%,万元产值生产用水量下降了62%。公司的能源消耗及资源利用情况处于良性循环中,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去年该公司节能管理又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综合能源消耗总量为142.2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101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比下降18.8%,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0.457吨标准煤。较好地完成了国家要求每年下降4%的目标。

  

  节能工作有序开展

  

  注重提高全员节能意识   为提高全员节能意识和能源管理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一汽集团公司每年都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节能培训和节能宣传活动,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使节约用能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每年都与国家同步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在2006年的节能宣传周期间,一汽集团公司编制出版了《一汽节能手册》,以指导各子公司开展节能工作,全书共9万字,很受大家欢迎。2007年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又推出了《一汽工作情况》第五期(安全节能环保)专刊,全书近10万字,共印刷4000册,发行至全集团各单位,以推动集团公司安全节能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汽-大众公司定期组织节能简报下发班组,帮助指导车间、班长开展能源消耗指标核算,及时讲评节能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提高集团能源管理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一汽近几年来,每年都举办一次能源管理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取得了良好效果。

  节能管理与推进TPS相结合   从管理上要效益,是一汽多年节能降耗工作总结出的一条经验,正是由于精致细微的管理方式,让企业在节能的一张张“小账”上算出了“大钱”。TPS是丰田生产管理方式,即用最少的投入达到最高的经济效益,在学习国外汽车制造企业先进技术的同时,一汽人还把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应用于节能技术改进方面,大力提倡员工“现地现物”提出改善措施,来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浪费现象。解放公司针对变压器设备存在的“大马拉小车”现象,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通过合并停止一部分变电间使用,节约费用68.12万元。同时根据产量计划,实行停三开四集中生产的节能做法,以节省能源消耗,去年,解放公司在产量、产值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50.51%和46.52%的前提下,可比综合能耗同比仅上升14.49%,万元产值能耗0.0408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24%。动能分公司热电站结合实际,根据热电联产的特点,优化系统运行方式,采取了冬季多发电降低发电成本、夏季峰期多发少购电节约购电成本,以降低电站的整体运行成本,使得电站发电量连年创历史新高,2005、2006、2007年度发电量分别为4.5亿KWh、4.8亿KWh、5.1亿KWh,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依靠科技进步挖掘潜能   一汽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节能技术应用和改造。“十五”期间,一汽共实施节能改造253项,投入资金23143万元,取得节能效益10406万元/年,节能量25.2万吨标煤。以节水为例,2002年起,公司共投资1.5亿元对生活区供热管网进行改造,采用无补偿直埋敷设、预制保温管、换热站二次换热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工艺,改变了过去一直沿用的直供运行方式。不仅提高了供热的均衡稳定性,而且减少了水的流失。目前,热网平均补水量由改造前的平均450吨/小时降至180吨/小时,带来了一个冬季节电200万元;节水、节热1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2006年,集团公司向各子公司推介了绿色照明、变频技术、节水器具、节能型变压器替换老式变压器等14项重点推广的节能技术,集团公司选拔了22名公司级别的节能专家,分四个组去各单位帮助开展节能技术推广工作,提供节能技术援助和现场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全集团共完成节能改造计划165项,投资3362.20万元。节约能源15631.07吨标准煤、节水113.2万吨,节约总价值4822.6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益。

  去年初,铸造公司铸模厂把B2016A型龙门刨床和B1012A型单臂刨床改为铣床,取得了单台设备节约电能82%的可喜收获。两台设备电能消耗由240 KW下降到44 KW,电容量只有全厂设备的4%,而且改造后的刨床具有数显功能,操作者能够直接读取加工数据,节省加工时间,生产效率提高了5~6倍。    

  能源市场化经营   随着集团公司体制改革的深化,结束了一汽的动能供应由计划体制的“管吃管添”和“不计成本”,转变为市场化经营,实行“装表计量、按表收费、成本核算”,供能单位和用能单位按市场规则成为买卖双方的经济关系,促使了双方都能节约使用,主动节能。一汽本部的动能分公司加强了营销管理,治理无偿占有和蚕食一汽动能的现象,节制能源的流失,使动能生产和销售的平衡率大为改善,由此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一汽—大众公司是重点能耗大户,每年能耗费用3个多亿。为节能、降成本,强化全员降耗意识,对能耗指标和能源费用进行分解、核算,各车间还成立了节能工作小组,通过KVP2、提合理化建议及车间工作会的方式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制定了符合本车间切实可行的节能目标和措施,节能工作初见成效。

  不断研发节能汽车产品  当今及未来,让汽车更清洁、更节能是全球汽车企业技术创新永恒的主题。为向社会提供先进的节能和环保型汽车产品,一汽人锐意创新,勇克技术难关,近年节能环保型产品不断推出。如红旗混合动力轿车、解放混合动力客车、PRIUS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天津夏利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等,很受社会欢迎。

  混合动力轿车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上具有广阔的前景,符合中国能源、环保战略发展方向。

  一汽红旗混合动力轿车是按国家“863”计划,在国内率先完成的具有产业化前景的轿车,它是按照一汽技术中心提出的结构方案(已获国家专利、并申报国际专利)、控制策略和规格参数与日本三菱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由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资助开发的一汽混合动力客车,经过近三年的苦心研制,2005年12月10日在一汽客车无锡汽车厂驶下装配线,这是一汽在“安全、环保、节能”开发理念指引下,为用户打造的系列绿色城市公交汽车。

  勾画未来发展蓝图 

  

  “十一五”期间,一汽的汽车生产将有大的发展。到“十一五”末期,一汽规划汽车产销量达200万辆(自主品牌100万辆),其中长春地区100万辆。2008年一汽计划完成汽车产销170万辆。“十一五”节能目标是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末期下降20%左右。为此,按2005年集团公司总能源消耗量和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计算,2010年末,一汽集团公司总能源消耗量控制在2583907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控制为0.093吨标准煤;集团公司长春地区总能源消耗量控制在1776981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控制为0.105吨标准煤。

  省政府与一汽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一汽要单位产品能耗下降20%, 实现节能量15万吨标准煤。为此,一汽集团公司今年在节能管理工作方面将努力做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12.2%,控制在0.115吨标准煤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0.3%,控制在0.45吨标准煤以内。针对这种情况,该集团公司将对重点用能单位和重点用能设备实行重点管理。对一汽-大众公司、解放公司、轿车公司、铸造公司、巴勒特锻造公司、四环股份公司、动能分公司、天津一汽夏利、天津一汽丰田和富奥汽车股份公司等年度消耗万吨标煤以上的10家企业和重点用能设备实行重点管理,强化能耗分析,确保集团节能目标的完成;做好节能技术应用和节能技术改造。今年各公司上报节能改造计划118项,节约能源 1.1万吨标准煤,节水 88万立方米;开展节能监测和企业能源审计。一汽集团深知节能监测是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有针对性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的重要技术手段,是评价企业合理用能的重要依据。他们明确要求各有关单位确保节能监测计划的顺利实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