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LED照明产业发展受“产业链畸形”制约

中国LED照明产业发展受“产业链畸形”制约

2011/2/18 16:13:34

       

        前不久,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会长王殿甫在2011中国LED展发布会上透露:"按照初步规划,至2015 年,中国LED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2%。"随着白炽灯逐渐成为历史,LED照明技术已经从商用走进了家用。业内人士表示,LED 照明被视为未来LED 产业最强劲成长的应用市场,各家LED 业者在照明领域的布局将成为下一波产业势力消长的关键。

        市场前景可观

        据了解,全球照明用电量高居全年总用电量的20%,其中多达90%的电能被转换成热能消耗,而LED 照明设备凭借其节能环保的特性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国内许多企业希望能分享这块蛋糕。 国家非常支持LED 照明技术的普及,并开展了十城万盏工程试点工作。

中国LED照明产业发展受“产业链畸形”制约

        LED 照明作为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技术的进步,LED照明产业必将成为未来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据记者了解,LED 照明的优势很突出,LED灯的发光效率高、寿命长,其发光效率能达到日光灯的2.5倍、白炽灯的13倍。目前,LED照明技术在全国各省市都得到广泛应用,仅广东中山市就安装了8000多盏LED路灯。此外,LED科技含量比较高,比如可以实现人与光互动,人与建筑互动,装饰性非常强,深受商铺店主的喜爱。
 

        行业发展受“产业链畸形”制约

        能源危机以及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使全球LED 照明市场的前景愈发光明。在市场与法规双重利益刺激下,全球LED产业规模呈快速增长之势。目前,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已形成美国、欧洲、亚洲三足鼎立的产业分布与竞争格局,其中亚洲以日本、韩国、中国为主。美国和日本在上游芯片设备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台湾地区在上游芯片和中游封装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在欧洲,传统照明巨头飞利浦、欧司朗等均强势进入LED照明产业。同时,由于全球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不仅仅是上述几个LED 照明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其他国家对LED 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从近几年世界最大的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中可以看出,LED已经占据了展会的绝对优势地位,各种LED新品层出不穷。

        目前,LED照明大部分应用在商业客户中,因为高额的价格制约了其在大众消费者中的普及,如果能在现有价格上再减少30% 以上,就有可能使LED 在照明市场占据更多份额。所以,如何提高LED照明的科技含量,降低成本,成为企业决战未来的关键。对于中国LED照明的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目前,中国LED照明的发展如火如荼,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数呈直线增长,导致市场极度混乱。首先,产业链之间出现畸形发展,脱节现象较为严重,效益的显现出现较大障碍,只见投入,未见产出。其次,下游的盲目投资极大地压缩了市场的利润空间,竞争越激烈,市场可盈利空间就越小,价格战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高质量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扰乱整个市场的竞争秩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