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感受中国烟草物联网建设

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感受中国烟草物联网建设

2011/2/23 9:41:52

 

  打造具有鲜明行业特征、水平先进、高效迅捷的烟草智能物流,是中国烟草物联网建设的要求,是行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行业应对挑战的重要途径。
  烟草行业在物联网相关技术应用和系统建设方面都起步较早。本世纪初,“物联网”概念刚刚传入国内时,其相关技术和业务模式已在烟草行业得到了应用。近年来,随着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物流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行业卷烟物流已初步具备了物联网的相关特征,为推动物流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实现“全面感知、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面提升”的物联网建设总体目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下面,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进行业部分单位物流中心,感受信息化在物流运作中的作用,感受起步中的中国烟草物联网。

  ----编 者

  近年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大了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建设,大大提升了仓库空间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图为工作人员在利用控制单元调试卷烟码垛机械手。

吴滨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分厂建设的信息化、集成化、现代化的物流及信息系统,有效提高了仓储物流管理水平。图为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贴标打码设备。

卢茂清

  图为浙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工商卷烟在途物流跟踪信息系统。工业企业通过送货车辆上的GPS车载设备与电子锁对送货车进行在途监控;在到达卸货点时,商业企业仓库管理人员利用手持控制器对电子锁进行解码开锁,不仅有效保证了卷烟在途的安全,而且提供了更加准确及时的卷烟物流信息。

孔燕国

  近年来,浙江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推进卷烟配送中心数字化仓储管理建设,有效提升了仓储管理水平。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整托盘卷烟出库扫码作业。

张崇荣

  山东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利用现代化搬运设备结合整托盘扫码入库系统,大大提升了卷烟物流工作效率,降低了各项管理费用和安全风险。图为现代化立体仓库工作人员利用电动叉车对扫码入库卷烟进行搬运。

成铭摄

  江苏徐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卷烟采购、入库、仓储、分拣、配送等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确保了流程自动化、管理数字化,提高了物流分拣效率和运行水平。图为电子标签线上,分拣员工正在根据信息提示进行操作。

祝天猛

  河南商丘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一号工程”的要求,通过实施标准化的现场管理,实时监控卷烟分拣各作业环节,规范分拣操作流程,及时调控分拣包装设备运行速度和稳定性,实现了分拣作业标准化、现场管理规范化、分拣包装零差错。图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分拣设备运行情况。

张冰

  江苏南京市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根据国家“两打三扫”的要求,在输送线上安装了激光自动打码机,实现了卷烟装箱出库打码便捷、快速、高效的一体化作业。另外,在输送设备的不同位置还安装有声光报警指示灯,对设备作业运行状态进行可视化管理。图为激光自动打码机和声光报警指示灯。

徐金祥

  山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建立全省一体化物流管控体系作为推进现代物流建设的战略举措,在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图为忻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借助山西烟草物流一体化管控信息系统实时监控物流作业。

赵倩

  图为浙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中心分拣货架的液晶显示屏。经信息系统自动盘存计算后得出的分拣所需卷烟品牌规格及相应数量会实时显示在该显示屏上,方便工作人员准确及时补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差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