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基站节能朝两个方向推进

基站节能朝两个方向推进

2011/2/25 10:01:26

 

          通信网络的用户和流量正急剧增长,这推动能耗相应增加,并迅速超过了通信业对能耗的控制能力。“即使我们采用目前所有可用的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充其量也仅能维持整体能耗的与原来的持平。”上海贝尔副总裁刘永春表示,通信业需要对网络进行根本性的转型,以实现节能的目标。而目前在基站方面的节能技术应用,主要朝基站本身节能和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节能两个方向推进。


          创新技术实践综合节能


          基站节能一方面可利用自身通信技术的创新进一步提升节能效果,在这个思路指导下,目前业界推出了较多的基站节能技术。


          比如上海贝尔,其为用户研发和提供了一系列绿色环保技术、方案及产品。其中,热管理技术采用创新散热片设计,通过液体冷却技术和能源回收再利用,极大节约了设备能耗;有源天线阵列使用创新的集成射频收发信机和天线单元理念,使基站占地更小、功耗更低、更经济有效;生态型无线网络产品则采用高集成度和纳米工艺芯片以降低功耗。


          另一方面,业界从多个角度考虑,实现综合化地提升基站节能效果。刘永春表示,从综合节能的角度来说,基站的便于安装、便于管理、减少占地,从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由此产生的选址、人力、运输、安装、维护等工作中产生的碳排放。


          比如上海贝尔推出的9234CDMA分布式基站,采用了先进的功放技术提升射频效率,功放效率达到35%,功耗远低于传统基站。此外,9234基站设计非常人性化,远端射频模块无风扇,采取自然降温方式,没有任何噪音,对环境没有影响。


          另外,9234基站符合无线基站发展潮流,其基带单元和远端射频单元分离,可用光纤进行远程连接。远端射频单元体积小、重量轻,支持壁挂、抱杆和地面等多种灵活的安装方式,真正实现了“零占地”;同时远端单元可以靠近天线安装,这样可以节省馈线和塔放,使得站址获取和设备安装都更加容易。


          三年部署10万新能源基站


          在基站节能方面,以更多的可替代能源(风、光等能源)混合驱动通信网络运行的“开源”已经成为重要趋势。在这一领域,刘永春表示阿尔卡特朗讯(上海贝尔母公司)将大规模部署采用替代能源的无线基站,已经推出了完整的战略—阿尔卡特朗讯替代能源计划。2009年2月发布的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12年开发出大规模生产的可替代能源解决方案,并能够部署到10万多个无线基站上。


          据悉,在发展替代能源的实践方面,阿尔卡特朗讯早在2008年就已在非洲部署超过了300个清洁能源基站,其采用太阳能和风能结合,它使用无线传输的模式,完全达到绿色环保标准。而在2010年1月,阿尔卡特朗讯与沃达丰卡塔尔公司合作,在卡塔尔部署了首个采用太阳能和风能混合能源驱动的绿色基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