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成功研制第三代汽车钢

中国成功研制第三代汽车钢

2011/2/25 11:47:41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特聘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翁宇庆昨日表示,中钢研已在世界上首度研发成功了第三代汽车钢,并在全球首度进入了工业化产品的开发和试制,最快有望于2014年在北京现代和一汽的汽车上得到商业化应用。

          所谓第三代汽车钢最早是2007年由美国人提出并发起研发的项目,与前两代汽车钢相比,第三代汽车钢实现了轻量化和安全性的有效结合。

          翁宇庆介绍,第三代汽车钢的成本只比普通钢材高5%,但其生命周期长,还节约了钢材,并可节约用油,同时第三代汽车钢的安全性非常高,正常碰撞情况下死亡率非常低。

          “欧洲一家著名汽车厂商目前使用的汽车钢冷轧板厚度为0.7毫米,如使用第三代汽车钢,厚度将减少0.1毫米,成本会增加200欧元,同时可节油5%,以目前国内油价计算,跑5000公里就可弥补增加的200欧元成本。”翁宇庆举例称,在第三代汽车钢研发后,通用等国际汽车制造商都非常希望能采用这种新型钢材。

中国成功研制第三代汽车钢

          中钢研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选择合作伙伴上对外资十分谨慎,以防成果外泄。目前中钢研正在和太原钢铁进行前期的产品试制项目合作,后续还将在首钢以及全行业推广,中钢研则收取专利费用。未来商业运用可能会以安泰科技作为推广平台。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是国资委旗下的央企科研集团,负责研发85%以上的国防军工新材料,50%以上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该集团旗下有安泰科技、金自天正、刚研高纳等三家上市公司。

          企业说法

          第三代汽车钢技术已成熟

          太钢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该集团从去年年初开始与中国钢研集团合作研发第三代汽车钢,目前产品已经成熟,并进入工业化生产试制阶段。

          “第三代汽车钢的样品已经达到了轻量化、高强度的标准。”该人士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汽车钢不论是强度,还是轻量,都已经超出了国外同类产品,并且成本优势明显,“价格比进口同类产品便宜,并且性能要优于沃尔沃、奔驰等顶级汽车上采用的汽车钢。”

          据了解,目前太钢已经与数家汽车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不过尚未正式签约。“等到下游需求上来,就会投入量产。”

          太钢是特钢行业的领跑者,但是该企业进军汽车用钢行业时间不长,目前汽车用钢上的主要产品是高端汽车使用的不锈钢排气筒,占据国内70%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