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日本地震影响全球产业链 或波及工控业

日本地震影响全球产业链 或波及工控业

2011/3/14 18:46:00
因为拥有高科技优势,日本在很多领域特别是电子产业,掌握着最上游的产品和核心技术。相比之下,全球很多地区只是为日本做配套。所以,此次大地震虽然发生在日本,但影响却将波及到全球各个地区。地震对日本经济产业的影响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受地震影响的日本电子产业及汽车工厂分布示意图。制图:杨仕成
 
东芝关闭闪存芯片厂。iPadiPhone或因缺货价格飙升。卡车和公共汽车制造商三菱扶桑和重型车制造商UD下属工厂停产。丰田、本田、日产相继停产。
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继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宣布自14日开始停产之后,日产汽车也宣布,公司在日本国内的所有工厂也将从14日起停产。自此,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均宣布停产。至于何时复产,三公司均表示尚无明确时间表。
因为拥有高科技优势,日本在很多领域特别是电子产业,掌握着最上游的产品和核心技术。相比之下,全球很多地区只是为日本做配套。所以,此次大地震虽然发生在日本,但影响却将波及到全球各个地区。地震对日本经济产业的影响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汽车 对美出口将延迟
而随着航运的中断,日本汽车的出口将暂时中止,这将影响到日企在正在恢复中的美国市场上的表现。美国是日本车企最大的海外市场,地震将延迟日本汽车和零部件的对美出口,使正处于恢复期的日本汽车的供应更为吃紧。
但由于主流日系车企较早便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绝大多数产自中国工厂,因此在接受采访时,一汽丰田、长安福特马自达等日系合资车企负责人均表示,日本地震对中国市场的销售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电子 内存芯片价格猛涨
日本大地震可能会很大程度地破坏IT产业的零件供应链,这有可能重创PCNBiPad、手机等产业。据了解,东芝NAND厂与CMOS传感器厂都位于地震影响最重的岩手县、宫城县,可能带动内存芯片价格暴涨。而NAND闪存芯片则是全球芯片市场的热销产品,为苹果iPhoneiPad等全球畅销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而该产品因地震影响最为严重。东芝11日宣布,受地震影响,公司关闭了三重县四日市闪存芯片厂。其岩手县的一座工厂也遭遇停电,或造成设备损伤,将可能导致交货中断。 
波及部分工控企业
工控业内众多日企在华拥有规模不小的市场份额,其生产基地或供应链恐将受此次地震影响。 知名自动化企业三菱电机自动化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都为日本进口,中国工控网记者3月15日特致电该公司询问其产品生产和供应是否会受地震影响。三菱电机自动化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工控产品生产基地主要在日本南部,并未受到此次地震的影响。但中日货运航线可能会因此次地震受到一定影响,未来不排除运输中断对供货的影响。
地震对日本电子元器件供应链的影响已引起工控行业内偏IT工控机等企业注意。研华中国总经理何春盛本周日在微博上表示:日本大地震核灾,可能会很大程度的破坏IT产业的零件供应链,因为许多电子零件与半导体的上游原物料,都还是在日本生产。这有可能重创PCNBiPad、手机等产业,应密切关注。而研华生产制造部门已经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即提出紧急物料釆购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