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方秦:自动化业务支持ABB中国有机增长

方秦:自动化业务支持ABB中国有机增长

2011/3/17 11:19:00

订单增长10%,出口增长50%,本地采购增长37%,连续四年蝉联ABB集团第一市场的桂冠……依托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高速发展,以及去年起全面实施的“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战略,ABB中国不但在2010年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更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gongkong 史虹

加强本地肌体造血功能
         2010年年初以来,ABB在华战略已经从‘在中国,为中国’发展为‘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 ABB北亚区及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方秦表示,该战略的实施是ABB在中国保持成功的关键。
         在3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方秦说:“尽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来自输电市场的挑战,我很高兴ABB中国 2010年继续保持了强劲而健康的有机发展。ABB持续的全球资源配置计划使中国成为整个集团重要的研发、绿色制造和服务基地,及重要的采购和出口枢纽。”
        将增效节能、提高工业生产率和电网稳定性作为业务发展的主要动力,ABB在过去7年中一直保持每年对华投资1亿美元以上,用于不断建设、改善和扩大节能减排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引入最新技术和产品,加速本地化生产。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近三年的时间里,ABB的对华投资总额增加到5亿美元。
ABB从1992年开始在华设立本地企业。如今,ABB总共30家在华企业均致力于本地制造和设计。为了贴近中国客户的需求,ABB还设立了30个分公司和众多服务站点,在遍布全国的80多个城市提供销售和服务支持。
        确立了在高端市场上的领导地位之后,ABB近年还制定了中间市场战略,以满足快速发展的中间市场的需求。在电力和自动化两大技术领域,ABB都建立了新品牌来发展业务,专注于为中间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由ABB独资、专注于中端DCS市场的杭州盈控,去年中首次亮相便在业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ABB在全面拓展国内业务能力的同时,还投入更多资源将中国发展为出口枢纽,以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拓展业务。方秦表示:“ABB是国际国内企业包括海外电力工程承包企业的首选供应商。因为ABB拥有全球市场经验、在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广泛的产品组合,和在其他国家业已存在的业务运作机构。”
        ABB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布局还使中国成为了其集团重要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基地。2010年,ABB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业务进行的本地采购达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有力支持了ABB在全球实施的成本控制计划。方秦表示:“ABB已经决定今年内将集团全球最重要的采购中心之一设立在中国。”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ABB中国的本地化终于跃上了一个新台阶:ABB中国销售额的85%依靠本地制造、数千名名本地研发工程师致力本地研发并为全球服务、本地化采购和出口大幅增长……随着“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战略的成功实施,ABB中国不再只是一个海外销售分支和制造基地,而成为具有造血和输血功能的旺盛生命体。

自动化业务加速增长 新兴市场表现抢眼
        2010年,ABB中国自动化业务发展异常迅猛,增长率达到42%,有力支持了公司业务发展。过去,ABB的自动化和电力业务平分秋色,去年自动化业务一跃增长到61%的份额。2010年,ABB全球自动化产品业务部门被划分为两个业务部门,即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和低压产品部,并收购了保德电机。新的组织结构有力支撑了ABB自动化对各自专注领域的市场服务。
        而电力业务方面,因节能减排、用电量增长下降,中国输电市场受到较大影响。曾任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2月履新ABB北亚区及中国高级副总裁、ABB电力系统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的刘信刚表示:“今年,受产能过剩、输电项目推迟等影响,中国电力市场仍不明朗,然而配电业务的增长会有效抵消输电业务的下滑。”
        虽然ABB中国2010年总体销售额只增长了3%,达44亿美元,但其在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水行业、铁路和服务领域发展强劲,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ABB中国的风能业务增长49%,水行业业务增长26%,服务业务增长24%。同时,ABB高度重视中国铁路行业的发展。2010年,ABB在广州成立了广州ABB微联牵引设备有限公司,并引入更多铁路行业技术和产品进行本地化生产。
提到近年来业界关注的服务业务,方秦表示:“服务市场尽管还不成熟,但发展非常快,我们在广东惠州中海壳牌石化公司的设备生命周期资产管理和山东日照纸厂全责绩效服务等项目为业界树立了标杆,相信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此外,ABB北亚区及中国首席财务官齐乐表示,ABB在内部运营和供应链上每年10亿美金的成本节约,也为其有机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持续投资 抓紧细分市场
        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的大背景下,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导致产业整合以及价格压力不断增大。市场竞争的加剧正对ABB的传统地位提出挑战,但完备的产品线、领先的技术、覆盖全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深入的本地化,加之ABB在节能减排、提升工业生产率和电网稳定性方面具备的竞争优势,让ABB“做好了准备。”
      “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提升能效和工业生产率、促进创新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加速区域均衡发展的战略,对智能电网、自动化、服务等技术和产品提出了持续需求,中国作为出口和采购枢纽的优势也将继续显现,”方秦表示:“ABB预计中国在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水行业、铁路和服务领域将持续快速发展,因此ABB今年将继续保持在中国的强劲投资步伐。”
        2011年,ABB将持续推进本地化,新建、扩建或升级ABB在华的11家公司,扩大在中国的研发设施和能力。此外,ABB中国计划在2011年底将在华员工数量扩充到1.8万人以上。这意味着其今年至少要招聘2000名新人,而大部分都是工程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