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程院建议将外汇储备部分转为石油资产储备

工程院建议将外汇储备部分转为石油资产储备

2011/3/1 9:27:23

 

        中国工程院28日在其发布的一项重大项目研究成果中建议,中国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可根据需求发展趋势,酌情增加石油战略储备规模和类型,同时要谋划将庞大的外汇储备部分转为石油资产储备,积极发展石油资源储备。

        中国工程院承担完成的《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当天在北京正式发布,其7个专题之一的《中国油气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历时两年多研究,已取得包括6项战略措施在内的多项重要成果,“建立和完善石油储备体系,保障国家石油供应安全”的战略措施中明确提出上述内容。

        中国油气中长期发展的另5项战略措施分别是:

        ——继续采取积极政策,推动国内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保持国内石油供应的基础地位。建议国家设立风险勘探基金,鼓励对重大油气资源战略远景区的研究和勘查;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加大对低品位、边际储量和非常规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利用。

        ——加快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步伐,把天然气工业发展作为独立工业体系和石油工业二次创业的机遇,加大力度,推动加快发展,成为改善中国能源结构、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积极稳妥推进石油替代发展,增强国内自给供应的基础地位。建议国家尽快制订石油替代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统领替代发展的布局与节奏。

        ——进一步完善鼓励和支持油气跨国经营的政策,继续鼓励油公司采取多种方式“走出去”,尽最大可能,多分享利用国外油气资源,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石油期货贸易运作,以增加中国在国际油价定价与控制油价走势中的话语权,降低国家油气供应与经济发展的风险。

    ——持续推进油气勘探开发科技进步。要依靠科技进步,改善低品位油气资源的经济性,扩大开发利用规模,夯实可持续与安全发展的资源基础;增加对现阶段认识和技术盲区的油气资源的发现率,进一步扩大油气稳产和上产的基础;提高分享利用国外油气资源的竞争力,扩大利用国外油气资源的机会,为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安全发展提供资源保证。(记者 孙自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