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成为世界智能电网建设的先行者和引导者

中国成为世界智能电网建设的先行者和引导者

2011/3/3 9:21:21

 

         2009-2010年是中国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理论创新和工程实践取得重要突破的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智能电网工作体系基本建立;电网智能化规划编制完成;率先发布世界上首个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关键设备研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了世界范围内建设规模最大、覆盖领域最全、推进速度最快的智能电网试点工程。为“十二五”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介绍智能电网建设情况

         过去两年,国家电网全面推进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了21类228项试点工程,在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电力光纤到户等六个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目前国家电网制定了15项智能变电站标准,形成了世界上首个智能变电站系列技术标准。已经建成陕西750千伏、延安、江苏220千伏等8个智能变电站。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试点工程已建成投运87座标准化充换电站和7031台充电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投运充电设备最多的国家。

 

         欧美国家电网网架完善,电力需求增长缓慢,智能电网主要解决的是电能使用效率问题。而我国的现实情况是电网网架薄弱,电力需求增长强劲,智能电网既要解决保障电力供应问题,又要最大限度地接纳清洁能源,同时还要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我国能源逆向分布的现实决定了中国必须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以实现能源资源的远距离输送和清洁能源的大范围消纳。过去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在世界上率先全面突破特高压输电技术,占领了制高点,建成并投运了世界上首条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实现了从追赶者向领跑者的历史性角色转换,也令我国电网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以来,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2年多,累计送电超过228亿千瓦时。

         在智能变电站关键设备研制与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填补国内空白,走出了一条“中国创造”之路。国内主要的设备制造企业在智能化设备研制方面已达到或超过了同行跨国公司水平。如南瑞科技、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通过参与智能化设备研制和供货,大幅度提高了自主研发能力和设备试验能力,在智能化高压设备、变电站信息一体化平台、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占领了世界智能电网技术的制高点。

         “十二五”期间,为适应节能减排和优化电源结构的需要,我国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发电。到2015年,风能、太阳能等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这对智能电网建设提出严峻的挑战。为更好地接纳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国家电网将加快技术标准制定和关键设备的研发应用,加强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技术研究,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力。 

         国家电网公司 “十二五”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目标指出:到2015年,坚强智能电网基本建成,智能电网效益初步显现,国家电网智能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电网基本实现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友好接入和协调控制,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安全运行水平和用户多样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供电可靠性和资产利用率明显提高,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2020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6.5亿吨,对实现我国2020年减排目标的贡献率要达到20%-30%。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将通过建设特高压工程连接各个大型能源基地,将西部、北部充足的煤、水、风资源转化为电能,通过坚强智能电网,将电力安全、经济、高效地输送到负荷中心,从而保证我国到2015年达到非化石能源装机将达到4.7亿千瓦时。同时,国家电网将建设充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构建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通过换电解决电池快充的问题,绕过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电池技术瓶颈。通过智能电网、物联网和交通网的“三网”技术融合,实施信息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三化”管理,实现对电动汽车用户跨区域全覆盖的同网、同质和同价的“三同”服务。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还将积极推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进一步发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节能减排,服务客户等方面的作用。不难预见,智能电网正在带动中国经济形成一个全新的、庞大的“智网产业链”,而新的产业必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因智能电网而产生的各种商业模式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