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跳到“外线”作战降成本 转动两个“轮子”拓市场

跳到“外线”作战降成本 转动两个“轮子”拓市场

2011/3/7 13:35:29

 

       “棉花原料从以前的13000元一吨,涨到现在的近3万元,劳动力成本也大幅度提高,还面临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压力”,昨天上午,在21届华交会上海丝绸集团的展台上,一位外销员直言目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困境,但她指着琳琅满目的出样成衣说,“我们一年推出的新款式、新面料、新工艺的服装就有2000多种,适应各国客商的需求,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确实,今年,原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三潮合流”,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着空前的压力,记者昨天在华交会现场听到许多企业反映,这些压力的强度是近年来少见的,一些中小企业的困难更是严峻。可喜的是,众多出口企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华交会成为检验他们调结构、转方式的“新跳板”。

  跳到“外线”作战,降低成本

  “现在,在我们张家港,3000元工资,包吃包住,找成衣缝纫工还很难。”江苏国泰集团的外销员王姝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用工荒”成为劳动密集型的外贸企业面对的普遍难题,成本上升,出口价格却无法同步上涨,外贸企业开始转战“外线”。国泰集团下面有10个服装加工基地,只有3个留在本地,其余都在如皋、淮阴、淮安、安徽等相对偏远地区,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劳动力成本。

  兰生集团的蜂花、LUDE鞋油去年出口超过1500万美元,占全国出口鞋油的半数,现在也转移到边远地区生产。

  转动两个“轮子”拓展市场

  过去,华交会上看到许多企业都“单打一”只做外销,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动内外销“两个车轮”。上海丝绸集团这次在华交会上展示的“LILY”牌服装就是内外销并举的,公司相关人员说,现在“LILY”服装不仅每年推出2000多款服装,远销欧美、日本,而且在国内市场也大显身手,并已在各大城市建立了300家门店,进入各个市场网络。

  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既解决了外贸企业淡旺季空档的问题,也使企业更多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利用两种资源,发展企业。国泰集团最近也注册了“亲泰儿”商标,在大润发、美特斯邦威等卖场销售自己制造的婴幼儿服装、玩具并获得成功。

  提高品牌的“含金量”

  三五牌不锈钢锅、丰收搪瓷锅、前进运动鞋、蜂花鞋油……今年兰生集团以“集团军”的形式出现在华交会上,负责人李建华告诉记者,集团麾下有不少老牌子,但过去散在各个展区,难以形成集团的整体形象,所以,这次集团把20个轻工、文化、五矿等产品门类的品牌集中起来,打“团体赛”。

  据悉,上海市商务委最近已经在大虹桥建立了纺织品创新出口基地,在浦江镇设立轻工出口创新基地,在产业链上形成互补,以帮助更多企业“抱团”成群,共谋发展大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