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铁合金生产节能--金属硅

铁合金生产节能--金属硅

2011/3/14 15:23:07

金属硅是高能耗产品,节能工作十分重要,主要节能途径有:

(1)精心选料。碳质还原剂和硅石的选择对电耗和产量的影响极大。有时质量和电耗有矛盾,要权衡得失,例如多用或全部用石油焦,质量进步,但电耗会明显上升;多用烟煤或木炭,电耗降低,但质量又受影响。采用炉外精制硅的方法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搭配部分烟煤等高电阻率还原剂,可以使电耗降低。优质硅石的选择也十分重要,不能只看硅石的化学成分,还要看冶炼性能,如热稳定性,还原性等指标。

(2)精心设计电炉参数。电炉参数选择不当,如电压选择过高会使电耗上升。设计炉膛尺寸必须考虑生产金属硅是用石墨电极,不宜依据石墨电极直径作计算依据,而应按碳素电极直径计算炉膛尺寸。根据某厂经验,1800kV?A三相电炉二次电压选择84V,极心圆选择1150mm为好。

(3)采用大容量电炉生产。从国内统计来看,5000kV?A以上的电炉电耗一般在12000~14000kV?A/t范围内。小型电炉由于热损失占的比例大而电耗较高,一般在14000~17000kV?A/t范围内。美国汉纳矿业公司将9000kV?A电炉扩容为12000kV?A取得日产进步12%,硅回收率进步8%,电耗下降5%的好效果。

(4)采用炉体旋转式电炉生产。1977年挪威埃肯公司研究成功两段旋转炉体,可以防止炉料结壳使其自动下沉。一台9000kV?A电炉试验结果电耗下降10%-14%。

(5)采用团块炉料。将硅石与还原剂制成的团块在重油或煤气加热的炉内预还原加进电炉,产品单位电耗在9000kW?h以下。

(6)采用半封闭电炉回收烟气的热能。

(7)采用炉外精制硅技术进步产品质量,使精整剩下的小颗粒金属硅回炉重熔利用,达到进步产量降低电耗的目的。

(8)精心操纵。包括配料的正确称量,把握好用碳量,及时加料不空烧,捣炉深而逶,使电极深插稳插,有一个好炉况,实现优质、低耗、高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