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LED照明界预测:日本震后重建节能产品需求将大增

LED照明界预测:日本震后重建节能产品需求将大增

2011/3/15 14:24:15

          从整体经济面来看,LED照明业界推测,日本强震后,对于财政及经济成长力道将造成冲击,不过灾后重建将引发资金回流,使得日圆可望走强,并预料将引发日本政府进行大规模的社会重建措施,具有环保节能概念的新能源产品将更受重视。日本在采用LED照明等产品脚步较早,随着日本震后亟需重建,业界预期,未来对于节能环保产品的需求将会大增。

          受惠于日本政府推出的ECO-POINT制度,带动2010年LED球泡灯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并拉动市场渗透率提高至16%左右,渗透率高于全球LED照明平均的3%,业界对于日本LED球泡灯市场潜力看好,原本预计市场渗透率将在2011年达到20%,包括台达电等多家业者抢进日本大厂订单,随着日本将进入灾后重建阶段,预料在电力供应有限,将带动节能产品需求的推广成为趋势。由于日本面板的相关供应链,包含面板厂、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以及偏光板主要新世代的产能多半配置在日本西部地区,包括阪神区、九州、广岛、四国等区域,距离震央较远,近日消息来看,面板产业的核心产能供应并未受到严重冲击,包括夏普位于关西的液晶面板产线仍维持正常运作,此外,康宁过去曾遭到地震波及中断产线运作,由于康宁位于静冈的主要生产基地,约占其比重高达70%,不过,康宁也正式发布消息,指出目前并没有任何人员或机件的损坏,以此看来,估计在半天~一天的时间检查内可望恢复生产。

LED照明界预测:日本震后重建节能产品需求将大增

          受限于通讯因素,据指出,彩色滤光片Toppan与DNP在新泻县与琦玉县有3.5~4代的产能,目前状况不明,不过由于属于旧世代产线,预估对产业供需影响不大,至于玻璃基板厂旭硝子在神奈川县横滨也有一颗较旧世代的熔炉,详细评估报告也尚未出炉。日本是全球LED生产重镇,此次强震对于LED产业影响并不大,由于日本LED龙头日亚化的总部及主要生产重地均位于四国德岛县,距离震央位置较远,且LED制程不如半导体精密,制造程序的防震要求较低,即使短暂停摆,对后续制程接轨影响有限。

          虽然面板光电产业受到冲击有限,不过日本强震冲击全球产业链,特别是日本掌握许多产业上游的专利,在核心原材料与零组件供应具有重要地位,包括面板的化学材料、LED制造的切割镜、显微镜等设备,使得面板及LED相关产业供应链顺畅仍须持续观察。此外,与日本大厂丰田合成具有紧密代工合作关系的LED晶粒厂晶电也在第一时间与日本联系,受到丰田合成的LED厂房位于名古屋,目前已确知丰田合成厂房运作正常。 不过昭和电工SDK的日本LED产线位于千叶县,仍需要确认是否受到限电、停电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