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华强北指数接受CCTV采访,点评日本地震对市场影响

华强北指数接受CCTV采访,点评日本地震对市场影响

——— 全球IT产业链受波及,苹果产品供货成疑
2011/3/16 11:42:05
        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在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这一突发性灾害不仅对日本东北部造成严重打击,更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其中,半导体芯片、液晶面板等日本优势IT产业,在这次地震中受损颇为严重。
        本次地震对电子元器件业界的影响,在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下称华强北指数)上已有初步的体现,存储器价格指数有上涨的迹象。华强价格指数公司数据运营总监吴波在接受CCTV的采访中指出,日本此次强震首当其冲对全球电子元器件领域内的储存市场造成影响,日系的存储器大约占全球产品的20%,地震可能会带动新的一轮价格上涨。由于东芝是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芯片厂商,东芝-SanDisk联盟生产了全球将近45%的NAND闪存芯片,此次日本地震后,东芝在四日市的闪存芯片厂生产一度停工;同时,包括三星在内的各大厂商都停止了部分内存产品的报价,DRAM和NAND闪存可能短期出现限量供应或者分销商压货的情形,内存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据统计,2010年,日本电子设备产值占当年全球市场份额的13.9%,同年日本半导体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日本作为全球重要的数码产品出口国,此次地震发生后,索尼关闭了6座工厂,松下选择了暂时停产,东芝也关闭了位于岩手县的微控制器工厂。据吴波介绍,苹果公司的iPad和iPhone都使用东芝提供的闪存芯片,目前正值苹果iphone4、iPad 2热销阶段,未来能否正常保证供货将存疑。
因地震对的电力供应、交通运输的影响,全球IT产业链都因为这次日本大地震而出现波动,未来几周,全球市场上可能出现IT数码产品缺货或涨价。从中长期来看,地震并未对日本相关产业造成致命性破坏,实质性影响并不会太大。
        采访已在3月14日晚十点在央视2套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与15日早上8点20分《第一时间》中播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