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西部钻探自主研发新型随钻井底压力监测系统应用成功

西部钻探自主研发新型随钻井底压力监测系统应用成功

2011/3/17 10:01:03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杜中闻 通讯员唐亮 周强)截至3月11日,西部钻探公司自主研发的PWD-II型泥浆脉冲随钻井底压力监测系统,已在新疆油田和塔河油田的3口井现场应用成功。这套系统解决了现有的地面数据采集方式不能监测井下数据的难题。

  这套新系统能在钻井过程中,动态采集井底温度、压力,并通过水力脉冲实时传输到地面,为欠平衡钻井、控压钻井提供可靠的控制依据;避免和减少井下事故的发生,维持欠平衡钻井状态,确保安全钻进。

  井底压力是钻井介质作用于环空井底所产生的压力,大小关系着井筒压力系统的平衡与否,井底压力的设计需要考虑地层坍塌压力、地层孔隙压力、地层破裂压力以及地面处理设备的能力和井控设备的控制能力,是关系着整个钻井过程安全的一项重要参数。钻井过程中一旦发生过平衡对储层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同时也会严重影响作业质量和钻井安全。井底压力在设计、施工中非常重要,尤其是窄安全密度窗口钻进。

  2004年,西部钻探钻井工艺研究院开始自主研发这一系统,2009年完成并进行应用试验。在进行攻关研究的过程中,实现了3个创新,即成功研制了一套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泥浆钻井使用的随钻井底压力、温度实时测传系统;掌握了脉冲控制器编码控制技术,形成了一套自主创新的采集编码技术;开发了地面接收解码软件,并经过现场验证。

  2009年起,这一系统分别在新疆油田T82034井、莫119井和塔河油田TP121X井进行现场应用试验并获得成功。

  克拉玛依钻井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兴国介绍,经过3口井现场应用证明,自主研发的PWD系统可实现环空井底压力、温度的实时采集以及数据上传。整套仪器具有结构设计合理、上传数据稳定可靠、地面自动解码等特点。PWD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欠平衡钻进,而且显著提高了欠平衡钻井工艺水平和作业水平。由于可以及时获得正确的井底压力数据,因此可有效保护和发现油气层,真正满足油田勘探开发对油气储层科学、准确识别和评价的工艺技术要求。

  该系统如与地面控制系统相结合,可以实现“窄安全密度窗口”的控压钻井,可大幅降低井下复杂事故,提高钻井时效,节约钻井投资。

  目前,国外哈里伯顿、斯伦贝谢和贝克休斯等公司已拥有此项技术。西部钻探自主研发的泥浆脉冲随钻井底压力监测系统已获6项国家专利权,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和国内领先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