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核电或腾出上亿千瓦空间 光伏有望分食一成份额

核电或腾出上亿千瓦空间 光伏有望分食一成份额

2011/3/21 13:29:24
         日本9级地震让福岛核电站陷入危机,全球各国也开始重新审视核电的安全性。

         3月14日,德国宣布暂缓延长核电站使用期后,3月15日又宣布关闭7座1980年之前建成使用的核电站。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强调,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全球各国“停核”或“缓核”,会给光伏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不少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这对光伏行业是利好,但短期影响并不明显。

         大通证券研究员蔡文彬认为:“既然全球核电站的建设和发展受到影响,必然会给其他电力供应方式腾出一部分空间。”

         据统计,2003年全球核电总装机为3.61亿千瓦,如果2020年核电占比不变,依据全球能源2.5%左右的年平均增速,2020年全球核电装机将达到5.5亿千瓦。

         “乐观一些,如果此次日本核泄漏危机使全球核电总装机容量较基准数据5.5亿千瓦下降10%,那么将出现55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悲观一些,核电装机容量可能会下降50%,那么会出现2.75亿千瓦的电力缺口。如果我们预计下降30%,出现1.65亿千瓦电力缺口,这么大的空间只能通过火电、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来弥补,比例大约为5:2:2:1。这对光伏行业来说,空间非常大。”蔡文彬表示。

         对为何给予风电更大比例,蔡文彬解释称,目前风电相对来说成本低、技术更成熟,是各国优先选择发展的一种替代能源。水电同样如此,不过欧洲各国已经没有未开发的水电资源了。对于太阳能,目前欧洲发展速度比较快。

         不过,蔡文彬认为各国“停核”或“缓核”,不会导致光伏需求在短期出现爆炸式增长,这种影响是长期性的。目前,光伏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上述国家对光伏所采取的政策仍是影响行业需求的关键。此前,德国、意大利仅仅是下调补贴,如果未来取消或者甚至开始征收税款,这对光伏产业将是巨大打击。

         而湘财证券研究员侯文涛认为,各国“停核”或“缓核”对光伏产业短期及长期影响都不会太大,从长期来看仅是促进作用,更准确地说是个良好的预期。因为光伏装机容量的上升最终取决于成本的下降程度,如果能实现平价上网,整个行业的需求将迎来爆炸式增长。而核电装机比例的下降对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影响不是太大。

         侯文涛还认为,“即便德国等欧洲国家会因日本核泄漏危机关闭一些核电站,而使其他能源建设进度加快,但光伏装机依赖补贴,这就肯定会出现一些限制,不可能核电停掉立刻大规模用光伏项目去填补核电空出的缺口。”

         影响光伏行业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政策因素。“5月份后,意大利可能会继续下调补贴,德国的政策下半年也会明朗化。我们预计今年全球光伏装机增长速度为20%~30%,可能不如去年,去年是100%的增长。”侯文涛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