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履带起重机安全标准应对国际新形式的分析与探讨!

国内履带起重机安全标准应对国际新形式的分析与探讨!

2011/3/21 13:57:56
         国内履带起重机安全标准应对国际新形式的分析与探讨
         履带起重机制造业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增亮点行业之一,结合欧盟最新版机械指令的颁布实施,国家相关部门及企业均应提前做好准备,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新的国际市场形式。我国履带起重机制造行业只有迎刃而上,积极应对,才能将欧盟“指令”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并顺应国际市场对产品的“苛刻”要求。
因此,我国履带起重机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的当务之急是:

         1)要加强宣传,推动生产企业积极应对欧盟“指令”。
         国家安全标准部门要在深入履带起重机生产企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举行欧盟“指令”讲座、欧盟各国实施“指令”情况介绍等技能培训,大力引导企业关注并沉着应对欧盟“指令”。政府部门和企业都要对欧盟“指令”和产品出口的冲击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要帮助企业制定应对方案和具体安排,建立各项控制机制和制定相关标准。
         2)要大力促进技术升级。利用欧盟实施“指令”的时机,国家和生产企业都要从保护产业环境和提升技术层次的要求出发,在核心技术开发、试验技术研究、新材料替代、节能技术及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实现产业升级,使国内企业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3)加强沟通互认,及时与国际标准接轨。要加强与国际权威组织的合作,以此提高产品技术,逐步规范履带起重机的设计方法和安全标准,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国际知名度。在业务合作中加强证书互认,以保障我国的履带起重机产品顺利出口欧盟等国际市场。
         4) 调整制定履带起重机行业安全标准的方式和途径,同时加快新标准的制定。当前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既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科学统筹和权威定位,也需要整个行业的通力配合,群策群力,因此履带起重机行业安全标准的制修订与提高和完善,需要国家标准部门牵头,借鉴国际先进标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让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使标准真正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纽带和桥梁。同时还必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要鼓励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安全标准制定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代表会员及企业合法权益的作用,并起到协调行业与企业关系、维护健康竞争秩序的作用,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达到各方利益的一致。还要以产学研结合为基础,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著名企业之间形成多形式、全方位的合作,结合科技项目的开发,针对技术和标准的薄弱环节,进行科技研讨、攻关与发展。同时,履带起重机行业安全标准还应该具有新的历史作用,具体体现在:

         ①保证履带起重机产业的安全和使用者的安全,产品的规范应该符合相关的安全行为和环境保护的要求;
         ②引导履带起重机产业的技术进步,鼓励高新技术产品的发展,规范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同时标准也应成为淘汰落后产品和落后技术的规范性依据;
         ③适应履带起重机产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及产品出口的要求,促进产品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④ 应成为建立进口产品技术壁垒的依据,为国产品牌和市场提供绿色屏障,促进国内履带起重机产业的持续繁荣。多年来,我国履带起重机行业的安全标准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产业和产品竞争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面对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大型履带起重机在国家经济安全,以及推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意义决定了其国产化、民族化步伐必须加快。因此,履带起重机行业的安全标准和法规工作也蓄势待发,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