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华北物探强化技改实现地震资料百分百合格

华北物探强化技改实现地震资料百分百合格

2011/3/22 9:45:1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束荣华 杨哲)“贴近生产、贴近实际,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日前,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天普在集团公司2011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议上讲到。
         两年来,华北物探公司面对鄂尔多斯区块油气大发展的需要,结合工区地质地形条件,在项目生产中积极创新改进勘探技术,有效提高了地震资料质量,自2010年以来承担施工的4个项目全部实现了地震资料百分百合格。
        针对鄂尔多斯区块地质地表条件复杂,地震资料品质难以有效提高的状况。该公司在勘探技术方法的攻关中,优化观测系统的技术设计,把覆盖次数由低到高、方位角由窄向宽、三维采集由常规到高精度进行优化提升;改进表层结构调查方法,创新了小折射、微测井、岩性录井、浅水面调查的多方法联合调查技术;在激发方面运用逐点井深设计技术,根据表层结构变化追踪激发岩性;在接收方面,采用拓宽频带、保护高频成分的接收技术,提高资料主频约5HZ左右,拓宽资料频带1OHZ以上。
        为解决面波、声波的强能量干扰,以及折射波和多次波及众多不规则干扰波造成信噪比低下等问题。该公司在地震资料的解释处理方面,运用层析静校正技术、能量补偿技术、提频技术等技术手段,采取不同处理系统噪音压制手段的组合应用,对叠前地震资料进行充分去噪,有效提高了地震资料的数据信噪比。
        通过技术方法的创新改进,地震资料的品质得到大幅提高。2010年度彬县—长武二维山地项目资料一级品率89.12%,较集团公司“金牌队”山地项目一级品率70%的要求,提高显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