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程机械企业抢占进口市场 看淡灾后重建

工程机械企业抢占进口市场 看淡灾后重建

2011/3/22 11:24:55
         日本大地震会降低中国二手挖机进口数量,提高国产品牌占有率;可能会影响部分挖掘机液压件和泵车底盘采购;也可能会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分析师认为,此次日本大地震对中国工程机械总体影响偏正面。

         灾害直接冲击不大

         日本大地震给日本的制造业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地震的重灾区是日本主要汽车、电子、家电企业的生产基地,这些公司的工厂损失严重,一些员工受伤,不得不宣布停产。

         其中,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在宫城县和福岛县的工厂停产,日产汽车福岛县工厂、栃木工厂、横滨工厂等4家工厂被迫停业,东芝公司宣布位于岩手县北上市的半导体工厂无限期停产,松下电器的北海道带广市工厂、栃木县真冈市工厂、三重县津市工厂被迫停业,日本佳能公司在茨城县宇都宫市的工厂宣布下周不会按时开工,新日铁公司位于岩手县釜石市的钢铁厂已经停止生产,尼康在宫城县主要生产旗舰产品,宣布停产。目前为止,暂没有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宣布停产。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认为,从日本工程机械工厂分布来看,受地震和海啸的直接冲击应该不大。

         其中,日本小松是挖掘机第一品牌,它的工厂主要分布在震源西南部的大阪、神户、石川县等地区,没有受到海啸的正面袭击;为中国部分挖掘机提供配套件的川崎重工KCM工厂及船舶工厂均在神户地区,位于震源的西南方向,相距约500公里,没有受到海啸的正面袭击;为重卡和泵车配套发动机和底盘的五十铃,地处北海道及神奈川县藤泽市离震源较近,可能会受到影响;日本六大船企川崎、三井、万国、三菱、IHIMU、住友千叶分布在神户和横滨的海湾里,预计离震源较近的横滨周围船厂受到海啸的袭击,将面临不同程度的损失。

         进口零部件受影响

         目前,中国国内工程机械液压件、重型汽车底盘和船舶配套件有部分从日本进口,总体占成本比例估计不到10%,各产品、各企业差异很大。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师刘元瑞表示,日本地震对国产挖掘机零部件供给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液压件方面:国产20吨以上挖掘机的液压件全部需要从日本进口,川崎是日本液压件的主要供应商,其主要生产基地离本次重灾区较远,产能未受损伤(川崎液压件上游供应商受损情况不明)。

         刘荣认为,三一重工、柳工的挖掘机液压件从神户的川崎重工进口,受地震影响较小,不会停产,不过短期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存在,同时在此预期下国内也有可能出现抢购挖掘机的情况。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娟表示,考虑日本震后限电政策可能影响川崎产能,川崎可能会优先供给本国新增挖掘机的液压件需求,因此可能使中国国内挖掘机液压件供给受到影响。但影响不会大中国国内挖掘机厂商基本在2010年已经与川崎签订2011年采购需求合同;博士力士乐作为第二大液压件供应商,其产能提升较快;韩国东明和第一液压件可能作为备选弥补川崎的供给缺口。

         发动机方面:国产挖掘机的发动机主要由五十铃、康明斯、三菱供给。五十铃的发动机生产基地主要有两处,分别位于枥木县下都贺郡大平町和北海道苫小牧市,都属于本次地震的受灾区域,其中枥木县下都贺郡大平町可能受损严重。

         此次,五十铃发动机产能可能受损,将影响国内部分挖掘机企业生产;柳工因使用康明斯发动机而不受影响,并可能因其他主机厂产能受限而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同时,在泵车底盘方面,五十铃也是主要进口品牌之一,目前占比在1/3到1/2之间。吕娟认为,五十铃虽然受到了地震影响(程度尚不知),但估计对国内泵车影响不大,因为奔驰与沃尔沃底盘可弥补部分供给,而且泵车也可使用自制底盘。
   进口替代空间打开

         国信证券分析师郑武认为,大地震受灾面积大,重建工作繁重,毋庸置疑日本国内的工程机械需求量将大幅上升。这将使得日本企业的工程机械加大在本土的销售,从而可能削减到中国的出口量。

         据统计,2009年中国挖掘机进口量中78%-80%来自于日本,约83亿元;其中,起重机19%来自于日本,约5亿元;装载机进口量中21%-23%来自日本,约8000万元;推土机的76%来自于日本,约4.3亿元;压路机13%来自于日本;摊铺机2%来自于日本。混凝土搅拌机械没有从日本进口的数据,假设30%来自于日本,则大约对应2亿元。

         初步估计,中国工程机械从日本进口的金额2009年达到了95亿元,其中87%来自于挖掘机的进口。因而,挖掘机相关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相对较大。

         吕娟也认为,中国从日本进口的二手挖掘机数量将大幅减少,国产挖掘机品牌将获得市场扩大和占有率提升的良机。

         此次大地震后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将造成日本国内对挖掘机需求大增,在产能短期无法提升的情况下,势必影响挖掘机更新换代速度,从而影响二手挖掘机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中国国产挖掘机将获得进口替代空间,国产化率有望迅速从20%左右提升至30%以上。

         刘元瑞表示,小松在日本的产能受损,其中国生产的产品可能反销日本,中国企业或将获得更大国内外市场空间。

         小松在日本国内拥有11个生产基地,大约占其全球工程机械产能的40%。这些基地的产能可能受地震损害,小松零部件及发动机产能的受损将会影响到其日本全国甚至全球的工程机械生产。中国国内工程机械在国内、国际市场可能获得更大的空间。

         看淡灾后重建受益

         日本国内工程机械需求量的上升是否会利好中国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的出口呢?

         目前,中国的工程机械出口主要集中在巴西、伊朗、阿尔及利亚、印度等国家,对日本的出口非常少,挖掘机少于3%;装载机出口少于2%;推土机出口小于2%;压路机出口到日本少于3%;摊铺机出口小于2%;起重机出口到日本小于5%。

         因此,郑武认为,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将较少受益于地震带来的重建需求。

         申银万国分析师以认为,中国工程机械对日出口的数量很少,不会因为灾后重建而产生大量需求。日本国内还是小松、日立等品牌占比较高。

         刘元瑞则认为,中国国内混凝土泵车和起重机或面临出口机会,其他工程机械产品受制于排放标准壁垒难以出口日本。

         从性价比角度判断,中国国内生产的混凝土泵车和起重机在加上运费后,仍能在日本国内拥有较高性价比,而且日本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小松的本土产能因地震受损,因此这两类产品对日本的出口量有望增长,起重机的受益企业为徐工机械(000425,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三一重工和柳工(按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序),混凝土泵车的受益企业为三一和中联。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的装载机、推土机和路面机械实行的是国II排放标准,低于日本排放标准(日本实行类似国III的标准),这三类机械满足不了日本的排放标准,将难以出口。

         刘荣表示,长期来看中国制造业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显现。日本政局不稳、地震灾害频发、年轻劳动力外流、人口老龄化必然影响制造业繁荣发展的根基,虽然日元贬值可能会促进出口,但是日本制造业的优势正在消失。中长期来看,如果日本经济衰退,日元贬值,有利于中国制造企业降低进口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