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政策频出节能环保行业受益 从垃圾焚烧中寻金矿

政策频出节能环保行业受益 从垃圾焚烧中寻金矿

2011/3/25 15:08:45


  作为我国现阶段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节能环保产业,再度迎来政策支持,“十二五”垃圾焚烧比重将大幅提升。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直接利好哪些企业?投资者又将如何选择?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分析师。

  背景

  政策频出行业受益

  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努力,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第一,切实控制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第二,增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第三,强化监督管理。第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宽投入渠道,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要优先配套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强化对垃圾处理技术和设备研发的支持。

  此外,环境保护部、卫生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医疗废物监管、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加强基础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分析

  垃圾处理进入焚烧时代

  中信证券研究部公用事业及环保研究小组认为,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了生活垃圾激增,目前垃圾围城已经成为我国大部分城市面临的环境问题。在3月16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符合预期,强调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并首次提出“十二五”期末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此外,“源头减量”作为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的重要措施被首先提及,逐步推行垃圾分类,重点推进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单独收运、处理。针对处理方式,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焚烧发电及生物处理等资源化利用手段得到重点强调,“十二五”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进入焚烧时代趋势确定。在配套体系建立方面,会议提出推广密闭、环保、高效的垃圾收运系统,完善运营监管系统,定期开展排放物检测。这些措施都将进一步规范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在政策支持方面,按照“谁生产、谁付费”原则,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根据跟踪的行业动态,广东江门、江西九江、贵州贵阳、湖南岳阳等城市均陆续将生活垃圾处理费捆绑水费征收,预计这种模式将进一步大范围推广。

利好

  直接利好固废处理公司

  华创证券认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将推动行业发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主要包括填埋、焚烧、堆肥三种方式,此外还包括对产生的渗滤液进行处理,防止二次污染。目前我国60%左右的垃圾都采用填埋的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而且产生大量渗滤液,未来有望增加焚烧厂的数量,达到垃圾减量化的目的。此外,对垃圾渗滤液处理这个集中度较低的行业也有望随着垃圾处理速度的提高而增加。

  华创证券分析,垃圾处理政策直接利好固废处理领域相关公司。我国预计“十二五”期间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的投资将达到1800亿元,其中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约为944亿元,全部设施的运行费用将达到875亿元。生活垃圾处理相关公司包括生活垃圾处理和综合利用的桑德环境、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维尔利、废旧商品回收的格林美,以及生产垃圾焚烧设备的华光股份和盛运股份、焚烧发电的凯迪电力等。

  中信证券研究部公用事业及环保研究小组认为,对固废领域而言,建议重点关注桑德环境(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工程建设与设备集成)、盛运股份(垃圾焚烧尾气净化、布局医疗垃圾焚烧处理)、维尔利(未来进军有机垃圾处理领域)、天邦股份(餐厨垃圾利用)、中材国际(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前景看好)、杭锅股份(焚烧炉)、华光股份(焚烧炉)等公司的投资机会。

  延伸

  节能环保机会凸显

  光大证券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高增长依靠高投资拉动,但同时也带来了高能耗和高污染排放。随着资源约束的增大,工业加剧了对环境的破坏,节能环保已经变得非常紧迫。未来国家将会对节能环保领域进行战略性倾斜,其中的投资机遇也将会日益凸显。

  光大证券把节能环保产业分为高效节能产业和环境保护产业。其中高效节能产业主要包括电机节能、余热余压利用,而节能建材、绿色照明与住宅建设有较大的相关性;环境保护主要是从大气污染处理、固废处理、污水处理去分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