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输配电技术:低压电网不对称运行损耗分析及改进方法

输配电技术:低压电网不对称运行损耗分析及改进方法

2011/3/28 13:44:33

一、问题的提出

          广大农村低压配电网线损高,电压质量差,其影响因素很多,不对称运行是其中之一。由于不对称电流的存在,势必在零线上引起功率损耗,从而导致总损耗增大。不对称运行损耗增大的主要原因有:①不对称负荷容量在总容量中所占的比例②中性线导线截面的大小③ 单相负荷联结点的位置④单相两线制供电方式。

          为了分析各种不对称状态下功率损耗和电压损耗的方便,在这里仅分析负荷集中在线路末端的不对称运行情况。假设各相功率因数相同都为1,电源电压对称,并在负荷功率一定的条件下讨论不对称运行功率和对称运行功率损耗和电压损耗的比例关系。

二、不对称运行功率损耗分析

不对称运行三相四线制电路的功率损耗为:

三、不对称运行电压损牦分析

          三相不对称负荷下所引起的各相电压损耗率是不同的,即?Ua≠?Ub≠?Uc≠0 因此,对于电压质量的考核考虑其最不利的条件,也就是应考核电压损耗率最高的一相。另一方面,由于单线上的电压降,势必造成负荷端的电压进一步下降。

四、从降损的角度优化低压网络

          上述分析结果表明,在负荷一定的条件下,单相两线制的一种方式。此种供电方式电能损耗大,电压质量差,如何供电其功率损耗和电压损耗为对称三相四线制供电方式的加速其改进措施是低压电网整改的首要问题。如考虑改造6倍,而两根三线制供电其功率损耗与电压损耗分别为对的负担问题,可采用两相三线制供电方式。这种供电方式称三相四线制供电方式的2.25倍与3倍。可见,三相四线目前在国外已有先例。理论分析告诉我们,两相三线制供电方式损耗最小。由于农村低压配电网负荷分散,又分布疏密不一,加之单相负荷功率的差异,因而很难保证三相完全对称。所以努力使现有的三相四线制网络避免三相负荷不对称是降低损耗保证电能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

          单相两线制供电是目前广大农村低压配电网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此种供电方式电能损耗大,电压质量差,如何加速其改进措施是低压电网整改的首要问题。如考虑改造的负担问题,可采用两相三线制供电方式。这种供电方式目前在国外已有先例。理论分析告诉我们,两相三线制供电其功率损耗和电压损耗均为单相两相供电方式的1/2。从施工角度看,原有单相两线制杆型其横担不需要更换,只需增加一根相线及有关金具就可以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