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华北测井完成“油套管电磁探伤”行业操作规程制定

华北测井完成“油套管电磁探伤”行业操作规程制定

2011/3/30 10:49:5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杨大超 李兆阳)由华北石油局测井公司承担的中石化科技开发部《油套管电磁探伤(MID-K)操作规程》项目日前通过了集团公司油田系统测井专家的验收

    在油气井生产过程中,油套管若出现严重腐蚀、损伤而没有及时发现,其后果将非常严重的,而电磁探伤测井仪可以在正常生产情况下,能一次性通过油管对油、套管柱的腐蚀情况进行检测,具有较高精度的测量结果。MID-K油、套管电磁探伤技术是在单套、多套管柱结构下,利用井下仪接收的激励信号的暂态过程所承载的信息来检测油管、套管的损坏情况。当油、套管厚度变化或存在缺陷时,感应电动势将发生变化,通过分析和计算,可得到管柱的壁厚,判断管柱的裂缝和孔洞。

    这种从俄罗斯引进的生产测井技术,在中国石化各油田的测井公司虽然已经使用多年,但至今还没有统一的操作规程和现场验收标准。因此,制定一套符合行业技术要求的油套管电磁探伤操作规程就显得尤为重要,具有很强的必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对此,华北石油局测井公司组织了以副经理周功才为课题组的项目负责人,在对国内外电磁探伤技术有关标准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经过近一年的协作攻关,对已完成上百口井油套管电磁探伤测井施工的技术要求和资料质量进行了分类、归纳和评估,制定出了油套管电磁探伤(MID-K)操作规程》,该标准主要从技术指标的细化、施工工具的配置、井下仪器的配套、测井资料的提交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

    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标准内容按照GB/T1.1-2009格式,并引用了《测井原始资料质量要求》、《注入、产出剖面测井作业规范》和《石油测井作业安全规程》等进行了制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标准在中国石化油田测井企业推行后,将对油套管电磁探伤项目的测井施工作业及资料质量控制具有指导与规范作用,从而确保测井施工的安全、优质、高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