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程机械发展主流模式:与环境和谐发展

工程机械发展主流模式:与环境和谐发展

2011/3/31 14:50:05
据有关调查研究显示,现阶段我国的自然资源浪费已经非常严重,能源使用效率仅为美国的26.9%和日本的11.5%。作为内燃机的第二大使用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在消耗着巨大的资源和能源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
  自2010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后,美国及欧洲诸国达成协议,从2014年1月1日起强制实行Tier4标准,这将使得我国的非道路车辆和机械排放标准的提升显得更为迫切。在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扩大企业利润、追逐技术进步、纷纷倡导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当把目光放得再远一些。
  2010年6月,小松集团修订了其原有的“地球环境基本方针”,新增一项“生物多样性”。近日,又以在全球、全集团范围内广泛开展2010年新增的保护“生物多样性”活动为目的,在日本的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中率先制定了《生物多样性宣言》。小松集团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经营的重要课题之一对待”,是否将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如果要降低产品的环境负荷,必将发展环境友好型工程机械。小松集团的宣言是,通过提高产品低油耗、低噪声、高效率等一系列举措降低工程机械产品对影响生物多样性正常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宣言的颁布恰逢新款混合动力产品的上市,难免会带给外界造势的感觉。但纵观小松发展之路,自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到最近新款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的上市,小松的环保创新步伐的确没有停歇。
  此外,小松集团在工厂绿化、营造生态环境和炼制生物柴油燃料等方面确实投入颇多。避开其他目的不谈,这些举措对提升产品消费者及其他公众目光对企业的关注程度有一定帮助,或者说能为企业在全球化拓展过程中,争取更多的当地民众支持。
  一个项目持久、稳定的实行,首先要考虑到项目的可行性,并进行周密的计划安排。宣言的发布或许代表了小松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并很可能成为小松今后发展的重点。但围绕这张环境牌,今后小松将推出哪些新产品,具体如何实施环境减负计划,产品设计或价格方面是否有所变动,都还是未知数。但我们的确希望这种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模式,能成为今后工程机械企业发展的主流模式。
  一家企业的一个简单宣言,或许并不能告诉我们太多问题。透过宣言背后,小松集团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所处的地位,又让这简单的宣言变得有些耐人寻味。谈不上借鉴,或许算不上参考,在发展的道路上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到的方式,如何真正把握时代脉搏,做到与时俱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