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主力中国造纸业

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主力中国造纸业

2011/4/22 14:20:00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在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被国际公认为“永不衰竭”的工业。由于我国造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结构雷同、粗放经营,加上近年来国际市场上不断飙升的原材料价格,导致我国造纸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较差。面对严峻的现实挑战,中国造纸企业如何化危为机、率先突围实现转型,关键在于推进信息化改革,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实现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信息企业的蜕变,继而走上一条集约化经营的发展之路。


       首先,实现造纸行业的信息化,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我国的造纸行业要想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把握机会,开拓业务,就必须有高度现代化的信息收集、反馈系统。通过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系统,可以有效管理市场需求,精确市场预测,进而把企业的内部生产、销售、物流等各部门与外部的供应商、客户有效连接起来,实现供应链体系的高效协同,帮助企业快速响应市场,不断拓展利润空间。


        其次,实现造纸行业的信息化,可以帮助企业优化流程、强化管理。目前造纸业已经基本实现了基础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系统,但是每个系统都有各自的处理逻辑、数据库、数据模型和通信机制,他们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缺乏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生产过程的统一管理。通过信息化集成平台可建立数字化透明工厂,理顺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各个环节,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成与控制。


        再次,实现造纸企业的信息化,可以切实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开拓纸品国际市场。我国加入WTO后,造纸企业在迎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信息化已成为造纸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条件,企业能否实现信息化是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能否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


        总之,“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是中国造纸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水平的必然选择。推进信息化改革,实现企业生产活动与经营活动的有效集成;建立数字化透明工厂,成为优化运行、优化控制与优化管理的桥梁和纽带,这些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造纸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将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