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昆仑海岸为智慧农业插上金翅膀

昆仑海岸为智慧农业插上金翅膀

2011/4/22 14:51:00

       2009年,美国一家IT企业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并为中国定义了“智慧地球”六大推广领域,即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供应链、智慧银行。然而,中国的国情是无农不稳,无粮不安。现实的经验表明,农业若不能实现智能化,一切都是奢谈,而农业智能化的基础就在于首先实现种植大棚智能化。设想一下,大棚内,无人工操作,可什么时候需要浇水、肥料缺少了哪一种元素,通过传感器的神奇“知觉”,却能够比经验丰富的园艺师都准确。10年前,这可能还是科幻场景,今天,一个拥有17年研发历史,专注于物联网领域的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将这些化为活生生的现实,率先为智慧农业插上了金色的翅膀。

 
传感器,为智慧大棚装上核芯

 
    传感器,听起来是一个很抽象的东西,其大小通常只有两三毫米,但是应用范围却很广:如汽车气囊就是通过传感器感知到周围的撞击,进而自动打开;IPHONE手机中的画面可以左右拉扯、前后翻转,所依靠的也是传感器。

 
    至于传感器在智能大棚中的应用,大家或许还比较陌生。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实时采集大棚内温度、湿度信号以及光照、土壤温度、CO2浓度、叶面湿度、露点温度等环境参数,自动开启或者关闭指定设备。并根据用户需求,随时进行处理,为设施农业综合生态信息自动监测、对环境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很显然,如何能够准确、稳定、方便的得到这些环境信息就成为整套系统的关键。


    多年来,昆仑海岸公司在短程无线通信标准、芯片和产品技术领域的积累,独立研发了能够支持大规模自组织、自维护无线传感网络的系统,并以此技术为基础开发了具有自主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温室无线温湿度采集系统,能够提供全天候、无人看守、免维护且不依赖电源的无线温湿度采集服务。

 
    在北京昆仑海岸看来,再好的产品,不能突出应用性,农民得不到真正实惠,都是假把式。只有让农民会使用、用得好、用得有价值,长期得到实惠,才能吸引他们长期自觉地去使用,而这也正是昆仑海岸推进智慧农业的成功之处。昆仑海岸的智能大棚,立足物联网的ZIGBEE应用技术,结合温室环境的实际应用,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传统的农业,通过更加精细和动态监控的方式,来对农作物进行管理,更好的感知到农作物的环境,智能控制,而且还解决了农业温室大棚布线不方便、维护困难等诸多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

 
远程监测,续写规模农业传奇

 
    2009年11月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北京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讲话中,温总理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并强调,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就不能总是跟踪模仿别人,也不能坐等技术转移,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原创成果。

 
    北京昆仑海岸就是不断践行温总理期望,不断推出原创成果的领军者。随着规模农业的快速发展,无线网络农业自动化系统将有非常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昆仑海岸的农业远程监测系统,运用最新微功率无线通信技术、数字化温度和湿度传感技术,可实时自动监测大棚里的关键点,大幅度降低人工巡查的工作量,并对不安全状况提前进行预警,通过后台计算机轻松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测。不仅测量精确可靠,而且操作调试十分简便。
 
        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更是北京昆仑海岸独特经营理念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昆仑海岸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依托自身的物联网核心专利技术、迎难而上、聚焦民生、服务农民,运用物联网手段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搭建缩小和消除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这大大惠及了广大农民,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丰硕的社会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