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贴近民生,罗克韦尔自动化增长新引擎

贴近民生,罗克韦尔自动化增长新引擎

———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消费品与生命科技行业经理THEO先生

          清晨打开一瓶牛奶,出门吃几片维C,每天这些日常消费品都无时不刻的服务我们的生活中,而同样,有这样一个企业,服务消费品行业,优化这些企业的生产,缩短快销产品的流程,控制医药产业的质量,你看不见他,却享受着他的成果,他与我们息息相关,这便是优化企业的自动化企业,将产品生产化繁为简,化腐朽为神奇。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消费品应用服务:每年快速增长,逐步占取市场份额

 

        “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罗克韦尔自动化将力争在这一市场的动化产品与服务中取得较大的影响力” 

 

           2009年中国的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约为700亿元,比上期下降7%,是10年来自动化市场最为低迷的一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持续波及着各个行业链的经济增速。而对罗克韦尔自动化来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苏缓的趋势,为企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消费品等产业增速超越传统重工性行业,有了更大发展潜力:2010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取得了超过行业平均数的增速发展,其中,消费品、烟草、楼宇自控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罗克韦尔消费品及生命科学行业经理THEO在介绍2010年中国消费品行业的市场情况时这样表述,“虽然不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成绩,但同样令人满意”。过去两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对消费品行业每年的市场增长预期为20 -30%,去年的增速受到了金融危机一定程度的影响,并且,金融危机对于消费品行业的影响相对于企业行业时间周期更为长久。2011,全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有望达到一个飞跃。2011年1月至今,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消费品市场也有了飞跃式的进步,为全年发展开了个好头。


         罗克韦尔自动化对2011年中国消费品市场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在商务方面,随着消费者的消费程度与日俱增,消费品行业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和发展都会较快;在技术方面,生产厂商也是随着应用自动化产品需求的变化在变化,整体呈现一个快速向上发展的趋势。中国快销市场的生存之道:把握市场  量体裁衣。中国的快销市场有着鲜明的特点,一面是快速增长,一面是供应商的分散性,服务中国的市场,首先要认清环境,其次要量体裁衣。

 

        与其他国家的快销市场相比,中国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首先是具有快速发展的特性;其次中国的供应商具有分散性,有别于其他国家。发达国家中,大部分的市场掌握在3-4家大的公司手中;中国市场恰恰相反,大部分的市场由相对分散的供应商占领。这种情况下,供应商所选择的产品、面向的客户及销售的地域、习惯等都有所不同,互相之间没有很强的大一个统一性。


         尽管目前中国快销市场比较分散,但THEO谈到今后的趋势将会朝着一步一步互相之间的融合,这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现阶段是个融合的过程,对待不同的企业需要区别对待。针对国内较小的供应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采取的策略是尽量让其与自有厂商的合作伙伴沟通,而对影响力比较大的供应商会采取直接交谈和交流,以达成共识。

 

 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标准化的技术流程+为客户着想的运营模式
        “我们追求的是使客户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应用成本达到最低。”


         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THEO认为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点就是技术方面,罗克韦尔自动化提供标准化的技术和服务系统,相对可以节省很多工程量,无论从画面还是编程,都可以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同时所提供的应用程序对信息处理的渠道也非常便捷,应用性强,易于管理;第二点是运营模式。


        与很多公司花费大量精力专注于如何在市场上推广他们的产品不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更多的是着眼于客户,增强与与客户之间的亲密性。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客户,有效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思考增加值的解决方案,从服务、支持方面来推动解决方案的行程,沿着这样一个思维,通过与客户的紧密合作,达到客户满意的效果。


          用户不同的需求,必然会带来解决方案的不同,在如何为客户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上,THEO这样的回答,“在理论的角度来讲,产品基本上都是定型的,在不同的行业都是可以直接应用的,不太会去改方案,而是去改技术;但是从应用的角度来讲,我们会根据不同的行业做一些特定的解决方案,在整个工程方面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我们的专家,用相同的产品,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Theo总结说:“我们追求的是在整个工厂生命周期内的最低应用成本,客户在产品、应用、维护等等方面的在10年、20年内的总支出压缩到最低。”

 

生命科学技术:中国未来市场的必争之地


       “生命科学技术是个非常有希望的行业,也是我们公司比较侧重的一个行业,所以在未来我们希望在市场增长最快的是这个行业。”


         生命科学技术作为新兴行业,颇受罗克韦尔公司重视,THEO表示,这个是个非常有希望的行业,未来我们希望在市场上增长最快的是这个行业。


        THEO对生命科学技术产业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从国内外的需求来讲,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可期待的发展。第一是很多医药制造行业巨头正把越来越多的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中国成为了医药加工的下一步基地;其次,中国政府对国民的健康问题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投入比重大,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生命科学技术占有非常大的分量。


        制药行业关系到人身的安全健康,从事这个行业除了非常严格的法规要求外,新进入的生产商还需要接受严格的审查。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对进入中国市场的医药领域,表示出充足的信心。从产品的角度来讲,凭借在消费领域多年的经验,罗克韦尔自动化占据牢固的市场地位,80%多的医药巨头都采用罗克韦尔自动化的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罗克韦尔自动化具有较强的工程执行力,在提供工程服务的同时可以帮助用户进行验证审核,这在目前医药行业中非常有挑战性的,可以为客户提供的巨大的帮助,这是为什么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认为生命科学技术行业是他们非常看重的行业,也是具有较强执行能力的一个行业。

 

下一步趋势:2011-2012 自动化市场迎来高速增长抑或有新变化?


         在未来的2011年至2012年期间,THEO表示,从全球市场来讲,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自动化市场下降的幅度不明显,所以恢复的程度就会保持到原来的水平,变化不会太大。中国市场在受影响下降的时候幅度小,但是在不断受影响,这样有个很大的增长也是比较令人瞩目的。2010年呈现的增长过热,是表面上呈现的现象,但是这仅限在可控和可预期的一个范围之内的,这几年还是能保持这么快速的增长。

 

工控网:能为我们简单介绍在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概念里,消费品行业的范畴?   

 

THEO:具体包括食品饮料,个人护理饮料,酿酒,生命科学健康等方面。

 

工控网:目前罗克韦尔自动化合作的厂商有哪些?


THEO:目前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合作的厂商有很多,主要包括:百威、卡夫、PNG、金佰利、杜邦、Pfizer、丽莱、伊利、蒙牛,双鹤、百迈博等。

 

工控网:中国的快销市场有很多全球性企业,是否合作的模式?


THEO:在中国的快销市场中有很多全球性的公司,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经营特点,罗克韦尔自动化同样会根据用户企业在中国的特点而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

 

工控网:针对中国这种分散型市场,罗克韦尔如何选择OEM的合作?


THEO: OEM客户本身对其产品的发展有一个长期的要求。我们注重与其一起有质量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