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数控机床人才短缺瓶颈效应越凸显

数控机床人才短缺瓶颈效应越凸显

2011/4/29 10:15:47

导读:数控机床市场规模发展越快,人才短缺的瓶颈效应越凸显。对国内数控机床行业而言,这仿佛是个难以自拔的尴尬境地。 

 

  “说不定哪天我就离开机床行业,再也不干这行了。”4月1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大连机床集团的技术工程师张成(化名)与记者探讨行业发展问题时,很无奈地发出如此感慨。

 

  机床是装备制造业中的基础性产品。我国机床业技术附加值较低,尤其自主研发的高端数控机床成果寥寥,这与“中国制造”以往在国际分工中的低端定位有关。而近年来,中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高端数控机床需求大增,但市场却主要被进口货占据,国产高端数控机床发展仍步履艰难。

 

  种种迹象显示,这与国内该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缺失有关。数控机床市场规模发展越快,人才短缺的瓶颈效应越凸显。对国内数控机床行业而言,这仿佛是个难以自拔的尴尬境地。

 

  发展陷入怪圈 

 

  在此次展会上,当各展台的业务人员都在热切期待自己的客户时,记者却在大连机床集团展台旁,看到一个小伙子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为了机床行业人才缺失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小伙子就是张成,老者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原高级顾问陈循介。

 

  “我国机床行业之所以会出现今天这个现状,很重要的原因是人才缺失。”作为老一辈机床专家,陈循介忧虑地对记者说,国内机床行业的高端技术人才中,比他年轻一点的有不少,可再年轻点的就很少见了。机床行业在人才上出现了断代。

 

  张成也认为,我国大量高端机床领域的技术人才流失,关键是用什么来吸引人才的问题。国内机床企业还不能给高精尖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记者注意到,和其他装备制造业一样,目前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传统工业,如汽车、机械、家电、纺织、农机、环保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对数控机床的需求继续攀升;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又为精密、高效、专用数控机床开辟了新的需求市场。

 

  另一方面,我国东部产业的升级、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中西部开发步伐的加快,为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资本和产业向中国的转移、国际技术和人才的交流,又为我国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外部环境。

 

  有数据显示,10年前国内数控机床年产量只有2万台左右,如今已经达到年产量20多万台;国产机床数控化率由“十五”末的35.5%,提高到“十一五”末的51.9%。然而,这些数据却不能反映目前机床行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深层次矛盾。

 

  “大而不强、广而不精是国产数控机床的通病,重点行业需要的高档机床目前仍需靠进口。”齐齐哈尔二机床总工程师程凤兰说。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重机床)总工艺师、副总工程师张文桥也指出:“我们采取的是先做大、再做强的策略。目前,机床的功能是达到了,可精度还远远不够。”

 

  “从某种程度上说,机床业的发展陷入了一个怪圈。”湖南杰克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大学随动磨削研究所所长胡惜时对记者说,机床业相当于制造业中的“农业”,利润低导致技术人才待遇低,待遇低又导致机床业人才缺失,人才缺失又影响产品的创新,这又进一步制约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人才待遇不高 

 

  杰克机床是杰克控股集团旗下的第二大企业,现在在浙江、江西和湖南拥有3家机床制造工厂,其在湖南工厂的高级技术员自加入企业第二年后就基本上能拿到3000多块钱。虽然也有年薪十几万的工程师,但公司对用人成本有严格控制,基本上不会超过总成本的15%。

 

  胡惜时告诉记者,技术人才流失,跟这个行业的工资待遇不高确实有很大关系。“现在哪怕一个洗脚妹也能拿到3000块钱工资。一个技术员才拿3000块钱,他就感觉吃亏了。”

 

  加拿大的ICAM 公司是数控机床行业的国际知名公司。该公司工程师李荣华向本刊记者介绍,跟中国比,该公司给技术人才的待遇确实要高出一大截,尽管中国一些机床企业已经在给员工涨薪水。

 

  然而,国内机床企业目前还是无法满足工程师们的迫切愿望。这其中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国产数控机床卖不出好价钱。同样型号的产品,国产的价钱要比国外企业的产品便宜很多,以至于业内人士不看产品参数,只看价钱就能判断出是国产货还是进口货。

 

  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管理层似乎没有深刻意识到高端技术工程人员的重要性。

 

  工程师做销售 

 

  张成在大连机床搞技术研发已经5年。不过,从今年开始,他要开始跑销售。记者注意到,在CIMT2011展会上,很多“销售经理”名片的头衔后面都跟着三个字——工程师。

 

  对此现象,浙江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销售二部部长张亚宁解释说:“我们国家的机床行业是市场导向性非常突出的行业,只有市场需要的,机床企业才去研发生产,市场不需要的就一定不会有哪家企业会去研发生产。”

 

  武重机床是国内生产重型、超重型机床规格最大、品种最全的大型骨干企业。该公司总工艺师、副总工程师张文桥表示,从他们机床厂家来说,也想用国产数控系统,但这最终还是取决于用户的选择,一般用户不愿意使用国产数控系统。沈阳机床党委宣传部的一位杨姓副部长也曾向记者表示,如果企业一心研发新产品,到头来却卖不出去,那企业怎么生存?

 

  来自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机床工具产品进口总额为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62.0%,超过历史最高的2008年的27.8%。其中,普通机床超过90亿美元,数控机床接近80亿美元。

 

  对此,有机床行业专家分析指出,进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家鼓励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进口,进一步扩大高档机床工具产品的进口;另一方面也说明,国产中、高档机床工具与国外还有较明显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在国内高端数控机床受制于高端人才短缺的情况下,市场发展越快,进口产品就越多,国内自主研发的高端数控机床所占市场份额就越小,仿佛跌入了一个越来越深的陷阱,前景堪忧。”业内分析人士说。

 

  然而,张文桥认为,中国数控机床水平20年后还是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但他也特别指出,机床制造企业需要在培养高端技术人才上下大力气。在这方面,湖南杰克数控有限公司、星火机床都在努力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为将来做大做强品牌而努力。

 

  “当然,创建一个有利于机床工程师进行技术创新的环境也很重要。否则整天叫嚷着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也无法最终留住人才。”胡惜时表示,相关机床企业还要不断追求产品质量、提升品质,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此外,尽管国家对机床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但政策支持的力度还需加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