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比亚迪电动汽车 伸向美国的“触角”

比亚迪电动汽车 伸向美国的“触角”

2011/4/2 16:07:42

  中国汽车厂商正在对美国车市发射出潜在的冲击波,其中,比亚迪是先期到达的第一朵浪花,而HybridCars.com的主编布莱德利•柏曼(Bradley Berman)则是它的第一位专业试驾者。
不起眼的“重磅炸弹”
  美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早已熟知。但是,如果在美销售的汽车有一天也被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那一定会非常轰动,这远比发现生活中很多最新的电子产品,让这个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来制造更能震住美国人,因为美国一直把汽车看作是其经济和形象的标志。
  不过,当我驾驶着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驶离Cars 911时,周围人的反应倒没有太过激烈。Cars 911是一家二手车经营点,坐落在洛杉矶的郊区,比亚迪在此设立了临时的北美经营点。如果你读着比亚迪汽车的名字——BYD(英文全称为:Build Your Dream),那么还有点“构筑梦想”的美好意境。但我试驾的这款比亚迪紧凑车看起来十分普通,完全不能吸引其他驾车者的注意。
  但是比亚迪自己却可以通过创造历史来为自己正名:如果比亚迪顺利扫除了美国的相关政策限制,其F3DM插入式混合动力轿车就可以成为美国市场上的第一款来自中国的车型。比亚迪汽车公司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提交必要的材料,以获得美国联邦政府的相关安全和排放标准许可证,F3DM车型最快会在2012年春天推向美国。比亚迪汽车公司的管理层还表示,中国国内已经售出了将近1万辆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DM。
对美国人,你要讲实用主义
  比亚迪设计的这款车主要依靠电力运行。只需要给电池充电一晚,就可以按下纯电动(EV)按钮,依靠锂铁电池顺畅行驶。这种电池的储能效果可能不如日产Leaf和雪佛兰Volt使用的锂锰电池高,但比亚迪汽车表示,该电池平衡了安全性和耐用性。与此同时,为了简化结构和节约成本,比亚迪F3DM并没有采用电池温度监控系统,而这个系统被雪佛兰Volt研究人员标榜为保证电池寿命的必备系统。
  到目前为止,比亚迪F3DM在美国还没有试驾车,也没有试驾员对其进行过驾驶。我试驾的这辆车是一款在中国销售的量产车,它目前仅作为研究项目在加州接受测试。坐在方向盘前,感觉F3DM车型比较朴素,缺乏一些装饰和闪光点,驾驶感也不太强。而且,比亚迪F3DM车型的一些细小缺陷很容易被你发现,比如前排座椅间的储物格做工不细,地毯质量欠佳,操控偏肉。但是,总体来看,比亚迪F3DM的整体质量和用料十分契合注重实用性的美国人。它的外部车身十分圆润,音响和空调旋钮虽然有点大,但是易于操作;座椅很舒适;关闭车门时,发出“梆梆”的低沉声音。
  F3DM采用的1.0升3缸发动机不但小巧而且能恰到好处地为电池组提供充电保障。比亚迪还有一个更美好的设想:在车身顶部安置一块太阳能充电板,不仅外观好看,还能为汽车内部的一些电子器件,如收音机和空调供电。不过不用担心,这块太阳能充电板不会花费消费者太多的额外费用,因为比亚迪汽车公司是世界上较大的几个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之一,其生产的锂铁电池领跑全球。
贴着沃尔玛标签的Volt
  如果你只注意F3DM不显眼的金属薄板和乏味的驾乘体验,你就会忽视比亚迪汽车公司那个大胆的策略。你可以将比亚迪F3DM看作是贴着沃尔玛价格标签的雪佛兰Volt,但是请注意,这款车拥有更大续航能力的电池,该电池可以支持纯电动方式行驶31英里,与此同时,随车配备的汽油发动机还可以让其再多行驶300英里。与比亚迪F3DM相比,通用汽车虽然给雪佛兰Volt装配了一个强劲的电动机和一个看似很像ipod的操控台,给人以豪华大气之感,但其价位也因此飙升到了4.1万美元(政府税收补贴前的价格)。而装有一个辅助音频输入插孔和一个倒车雷达的比亚迪F3DM却有望卖到2.9万美元,加上税收激励政策,该车售价可能会低到2万美元。
  我给试驾的比亚迪F3DM容量为16千瓦时的电池充上95%的电,随后并没有通过温顺地驾驶来检测该车是否能够行驶到比亚迪汽车宣称的续航里程,相反,我频繁地突然加速、减速,还一直把空调调至最大。不管我一路多么用力地踩油门,也不管我多么快速地行驶在洛杉矶高速公路上,只要电池电量超过20%,F3DM就一直处在纯电动模式下。F3DM的起步很快,虽比不上日产Leaf,但要强过smart电动汽车和福特Think电动汽车。行驶31英里后,电池达到了20%的临界点,F3DM由电动模式自动转换为混合动力模式。有人认为F3DM是混合动力车型,其实称F3DM为双模电动汽车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准确,因为DM本身就是双模的意思。驾驶员也可以手动调节,使其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买得起,还要用得好
  此次推出F3DM车型,比亚迪汽车公司就是想向十几亿的中国潜在用户提供一个利于环保的选择,也为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提供能够买得起的电动汽车。
  现在,很多传统的油电混合动力的研发工程,都将视角放在如何实现汽油机和电动机的无缝转换。但比亚迪F3DM并不这样做。这款车的个性在于从纯电力驱动的快速、敏捷、安静转换到发动机驱动时的聒噪。在那个转变过程中,方向盘震动着,仪表板发出“呜呜”的声音,你甚至能感到门齿的震动。一旦汽车的电池容量降至20%~25%,F3DM会立即启动发动机将电池充至30%。 但是,请不要担心,尽管发动机噪音大,但它可以让整个系统平稳运行。当然,比亚迪汽车公司也在致力于各种工程研发,不断改进发动机,有效降低其噪音。公司还用了近一年时间广泛听取美国各界的反馈,并作出相应调整,力争在不提高成本的基础上成功解决所有问题。 另外,目前比较困难的问题还有如何转变美国人一直以来对中国汽车的可靠性和耐用性持有的怀疑态度。一些产业分析师表示,质量问题也在影响比亚迪在中国国内的市场销售额,即便F3DM的原型车F3在2010年拥有26.4万的销售量(据美国J. D. Power & Associates调查公司提供数字)。
  目前来看,比亚迪要在美国建立全美经销网络还需要数年时间,不过比亚迪汽车公司拟定在洛杉矶的市中心设立美国总部,并计划于2012年的早期在美开设5家经销店,销售比亚迪的e6电动车(续航里程200英里),还有比亚迪太阳能板、太阳能停车系统、家用能源储存系统、充电系统和LED系统。
巴菲特的远见
  一天的试驾结束之后,我已经行驶了112英里,只用了2.3加仑油,这就是说每一加仑油可以跑48.7英里,这是我的2006款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也无法做到的,因为我还经常使劲踩油门。曾几何时,有人认为日本和韩国汽车不可能在美国道路上与福特、雪佛兰和道奇汽车并驾齐驱,结果它们做到了。今天,在体验完F3DM的难忘驾驶之旅后,尽管其表现还不算完美,但是我认为,经济实惠的中国电动车未来不仅有可能与美国汽车并驾齐驱,而且已经为时不远。
  你不相信这一点吗?那就让我们看看投资人沃伦•巴菲特的远见吧。2010年,沃伦•巴菲特曾亲临中国的深圳,参加F3DM双模电动车的全国上市仪式。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2008年还向比亚迪汽车公司投资2.3亿美元,而最新款的比亚迪车型也将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五月份举行的会议上亮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