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石化工业不能盲目布点 政协委员:加强科学统筹

石化工业不能盲目布点 政协委员:加强科学统筹

2011/4/6 11:09:30
“中国石化工业一定要建设好长三角、环渤海湾、珠三角三大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进一步发挥集群化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王基铭提出加强石化产业科学统筹布局的建议。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列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三大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承担了进口原油93%的加工任务,生产的成品油占全国50%,乙烯等主要衍生产品占80%以上,但尚未形成集群化优势,当前一些拟建项目分散、无序、盲目上马,严重影响石化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国各地规划新布点大型炼油项目13个,年新增炼油能力2.5亿吨。目前,上海已形成年2200万吨的炼油能力,长三角则超过6000万吨。根据在建和拟建计划,到2015年全国炼油能力将达8亿吨。而有关机构预测2015年国内成品油需求3.5亿吨,对应所需炼油能力5.8亿吨,由此造成炼油产能过剩2亿吨以上。与此同时,全国地方炼油工业项目无序发展,国家2000年规定只保留58家企业,合计年炼油能力近2000万吨,但截至2009年已有地方炼油企业127家,炼油能力1.4亿吨。在山东、陕西等油区,还出现收购盗油进行炼油的现象。

  王基铭认为,目前多数地方炼油项目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资源利用效率低、能耗高,综合商品率不足 81%,而中石化是94.5%;每炼一吨油耗油90千克,而中石化是61.3千克。二是油品质量低,大量非标油品流入市场,有些企业“三废”排放超标,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三是由于地方炼油企业不承担保市场供应责任,油品生产随市场价格变化,或开足马力,或限产停产,扮演着油品供需失衡“放大器”的角色,干扰了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

  他建议,在科学规划炼油产业布局、严格控制新增布点的同时,大力支持炼化集群化发展,形成上海石化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炼化企业集群,提高资产资源利用率,实现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特派记者 樊江洪

(责任编辑:佟明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