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部分电机系统节能产品及技术

部分电机系统节能产品及技术

2011/4/7 12:19:00

高效水泵:   

在相同的工况条件下,高效水泵的效率都较老式的水泵高。由于水泵的扬程和流量要与系统的阻力特性和需求相适应,否则即使应用了高效水泵,系统效率也会不高。因此改造工作要注意优化工况,使水泵的工作点在泵的高效区。

水泵变频器:
       
水泵系统在变工况时应用变频器调节水泵电机转速替代阀门节流,可以达到节能目的。对于离心式水泵而言,由于水泵的轴功率与转速的三次方成正比,变频调速的节能效果尤其明显。目前在水泵系统中,变频器技术的应用比较成熟和广泛。在多台水泵并联运行时,可以采用对其中几台水泵进行调速的方法节约投资成本,但是必需在改造前对系统先进行评估,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仅对其中一台水泵进行调速,有时是很难达到预期的节能效果的。另外如果原来水泵与系统特性失配太多,那么即使采用变频器,也很难提高水泵的运行效率,效果不一定满意。另外,应该指出,有调速功能的各种设备都能改变水泵的运行工况点从而取得节能的效果,但是节能有多有少,改造选型时应视实际情况而定。 

水力平衡装置:

水力平衡装置主要应用于供热供冷的水力系统,解决供热供冷系统中普遍存在的理论设计与实际施工脱节导致的水力失调问题,安装后可以根据要求进行流量调节,实现水力系统的流量平衡,保证运行效率。

高效节能风机:
       
多翼式抽送风机、中压后倾式风机、箱型多翼式抽送风机等都是高效节能风机。一些离心风机主板采用轻型钢板,外缘加上折边以加强结构刚度,轮毂轻量化设计,侧盖板流线型设计,以旋压方式制作风机入风、集流器和增加进口端长度,可改善风机进口的流场,并改善叶轮流道从而提高风机的效率,降低电能消耗。一些大中型轴流风机叶片采用可装卸式,叶片角度可按需调节,不同的系统可采用不同叶型和不同材质的叶轮。各类风机选用时都需求噪声低、运行效率高、高效区宽、故障率低和能满足使用环境的要求。

对有噪声要求比较高的场合宜选用较大直径、较低转速的风机;对用于地铁隧道事故处理的风机应选择双向旋转性能等同的高效轴流风机;对小型风冷轴流风机拟选用外宽内窄弯掠组合低噪声叶型风机;对大中型风冷设备风机可采用挤压截工艺成型的高效轴流风机。 

风机节能变频器:

采用变频器调节风机风量具有传动平稳,高度可靠灵活等。控制软件可以按照具体要求设计实现专用功能例如手动/自动切换、旁路功能或节能运行方式等,风机的风量输出对控制信号的响应迅速,采用变频器可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

高效风机智能节电器:

高效风机智能节电器采用全模块结构和微电脑处理器控制技术,其中的实时监测模块和节电优化模块,可根据实际运行的负荷动态地调整风机在运行过程中的电流(功率),在不改变电机转速并保证风机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确保电机输出转矩与实际负荷转矩需求精确地匹配,具有很强的动态节电效果。该系统还具有完善的软启动功能,可保证电机启动平滑,消除常规启动所产生的机械冲击和大电流冲击;并有效抑制瞬流、过电压、过电流及高次谐波等,改善用电质量,提高用电效率。

液力偶合器:

液力偶合器是以液体介质传递功率的一种无级调速传动节能装置,具有过载保护、减缓冲击、隔离振动、大惯量空载启动、缓慢加速、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点。

节能型压缩机主机:

节能型空压机产品主要是通过压缩机的结构或控制方式的改进,降低空压机输入比功率。目前,使用量大面广的喷油双螺杆空压机,常采用变频驱动两级压缩,要比常规单级压缩平均节能10%~15%。变频式驱动的螺杆空压机,可使空压机在部分负荷时减少能源浪费。这对绝大多数用气量变化的用户都有很大的节能意义。

压缩空气后处理设备:

压缩空气后处理设备的节能产品,主要用于改进压缩空气处理工艺,减少后处理设备的压降,减少电能、压缩空气或其他资源消耗,而压缩空气品质(包括含油量、颗粒含量、露点需求等)并不因此下降。目前应用较多的节能型后处理设备有无热微风干燥机及利用压缩热型的干燥机。

压缩空气集中控制系统:

压缩空气集中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采集到的系统压力、流量和露点等参数,对多台空压机及其配套设备进行控制。通常这种控制系统带有外部信号输入功能,具有Modbus或Profibus等多种通讯方式,可根据系统负荷变化来自动调节空压机及其他设备的组合运行;安装在有多台空压机的站房里,根据用气需求采用合适的单机容量配置1~2台变频空压机,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常可使压缩空气系统产生明显的节能效益。

压力流量控制器:

压力流量控制器通常安装在压缩空气系统供气侧和用气侧之间;它与合适容量的储气罐相配合,可以对系统供气的压力带进行精确控制(±0.01MPa)。企业通过对压缩空气系统进行测试评估,可知道满足用气要求的最低系统压力,压力流量控制器根据测试结果可自动控制下游压力,可以减少压缩空气的泄露量和降低空压机的负载率,从而达到系统的节能。据测试压缩空气系统压力每降低0.014MPa,可使系统的能耗下降1%。

空压机热回收装置:

空压机在压缩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热,热回收装置就是尽可能的将这部分热量收回并利用,例如把空压机出口压缩空气的热量回收到生产工艺流程上的加热系统,作为补充热能,也可用作采暖、锅炉给水预热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