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3G时代Wi-Fi手机为何很难入网

3G时代Wi-Fi手机为何很难入网

2011/4/8 13:57:54

          Wi-Fi这个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的国际品牌,却一直以来都是国内行货手机的禁地。多少在全球市场叱咤风云的手机产品,都因为踏入了这块禁地而元气大伤,甚至面目全非。终于到如今,WAPI(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Wi-Fi双模手机的推出给Wi-Fi的解禁变相亮起了绿灯,我们终于可以,用国内行货手机享受到国际水平的无线网络服务了。

          缘何Wi-Fi手机入网难?

          由于之前国内禁止手机配备Wi-Fi功能,因此大量水货手机开始横行整个市场。目前大多数公司内部都架设了自己的Wi-Fi热点,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大城市,免费的Wi-Fi接入点遍布各处。而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在移动中把Wi-Fi和GPRS结合使用。的确,在Wi-Fi接入热点的信号覆盖区域,Wi-Fi比GPRS更实用。

          那么为什么不让行货Wi-Fi手机入网?业内人士做过相关统计,有四大观点如下:

          观点一:强制认证标准WAPI与Wi-Fi对立

          由于同为无线互联网技术标准的WAPI是我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也是中国的GB 15629.11系列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采用的安全技术。因此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信部不可能置国家标准于不顾。

          观点二:Wi-Fi阻碍中国3G发展

          众所周知,相比于价格昂贵的3G服务,Wi-Fi服务的开销则要低廉很多,而且通过手机内置Wi-Fi上网的速度又非常快,可以浏览绝大多数互联网网页,跟用电脑上网的感觉差不多,可是此时此刻,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筹备3G,如果这个时侯开放手机Wi-Fi接入,势必会对3G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观点三:电信运营商盈利模式尚未敲定

          如果大面积铺开手机Wi-Fi功能,用户之间可能通过Wi-Fi与互联网相连来使用VoIP(网络电话),这样就将绕过电信运营商的收费,运营商也就失去了收费平台和监管效力,这将是对电信运营商的直接打击。正是基于这种顾虑,从以前的信产部到现在的工信部,一直对加装Wi-Fi功能的手机“不检测、不认证、不许可”。

          观点四:运营环境导致监管不利

          Wi-Fi接入互联网以后,完全开放的运营环境可能导致监管不利,传统电信业务可以跟踪监管每个用户的行为,但Wi-Fi用的是统一网关,很多用户公用一个网关,因此很难对用户进行监管。

          不管是否Wi-Fi商业模式还存在缺失,或Wi-Fi在技术上还存在诸多不足,或WAPI与Wi-Fi国际标准的纠纷如何盛传,或还是被认为Wi-Fi对于中国电信抢占用户的价值不高等等,现实中,我们看到以中国电信为首所建设的Wi-Fi网络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同时,随着802.11r、802.11v、802.11n、802.11i等技术的日新月异,一直以来困饶Wi-Fi产业的漫游、安全和计费等技术已开始得到妥善的解决,这都为Wi-Fi手机的应用提供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双模手机带动Wi-Fi变相解禁

          4月中旬,工业和信息产业部召集手机厂商开会,鼓励手机厂商为手机产品加入WAPI功能。手机厂商迅速行动起来。5月底,中国手机市场已出现两款支持WAPI标准的手机——海尔HC-C80和摩托罗拉A3100。据了解,摩托罗拉A3100并非只支持WAPI,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双模手机——同时支持WAPI标准以及Wi-Fi标准,这也意味着被禁多年的Wi-Fi手机终被放行。

          WAPI和WiFi都是无线局域网技术,但两者在加密技术和方式上并不一致。一般说来,WAPI设备(包括手机、笔记本、PDA、无线网卡)无法在Wi-Fi网络中正常使用,反之亦然。对于国际标准Wi-Fi,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只同意其在电脑上使用,对Wi-Fi手机却一直执行“不检测、不认证、不许可”的三不政策,这也导致市场上水货Wi-Fi手机随处可见,行货Wi-Fi手机却一部也没有的尴尬局面。

          随着国内3G发牌,情况有了逐步变化。中国电信明确提出了“CDMA2000+WLAN”3G发展战略,即CDMA移动互联网加无线局域网,从而刺激了Wi-Fi网络的建设。而3月份在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电信定制手机名单中,一半手机支持WiFi功能。

          现在海尔HC-C80和摩托罗拉A3100相继面世,也向手机厂商发出了一个信号,采用WAPI+Wi-Fi的组合方式,也许可以成为Wi-Fi手机入网许可的变相解决之道。

          据了解,摩托罗拉A3100虽然同时支持Wi-Fi和WAPI,却无法同时使用这两种网络,从一种网络转换成另一种网络需要重新启动手机,默认状态下,支持的是Wi-Fi。

          3G与WLAN相互补充发展

          WLAN提供了高带宽,但却限制在有限的覆盖区域内(建筑物内以及户外的短距离)。根据大部分业界人士估计,即使1000个WLAN也不能在一个城域上提供足够的覆盖。与此相比,3G网络支持跨广域网络的移动性,但是数据吞吐速度明显低于WLAN。由于3G与WLAN在覆盖区域和带宽上具有不同优势和局限性,因此这两种技术支持不同的应用并满足不同的需要。在这种程度上,它们没有相互构成竞争威胁,而是相互补充发展。

          实际上获得CDMA2000运营牌照的中国电信早就已经开始默默支持CDMA2000和WLAN混合网络系统,并且已经推出了数款CDMA/WAPI双模手机。此外,获得TD-SCDMA运营牌照的中国移动也同样意图通过WLAN(WAPI)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另外获得WCDMA运营牌照的中国联通也及时推出双模手机摩托罗拉A3100跟进WLAN技术。

          3G将成WAPI发展催化剂

          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了提升3G用户服务体验,不约而同地提出了3G+WLAN(无线局域网)发展策略。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WLAN技术,具有“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特性,非常适合为3G提供补充支持。如能借势3G,WAPI必然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WAPI可借3G发展“东风”

          3G和WALN在业务提供能力和网络覆盖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3G+WALN发展策略已经被国外著名电信运营商广泛采用。由于Wi-Fi的强势,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WAPI发展并不顺利。而现在中国正在启动的3G给了WAPI借势发展的机会。

          WAPI和3G具有很强的互补性。WAPI不仅具有作为无线局域网技术的高带宽,还有“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特性。未来,运营商可以采取统一框架构建3G+WAPI网络,并形成泛在全业务提供能力。

          近日中国电信已经明确表示要支持WAPI的发展,并把其纳入到“CDMA+WLAN”发展战略之中。随即推出的双模手机主打WAPI标准,同时兼容Wi-Fi,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目前WAPI产业链正在加速成熟之中,通过WAPI产业联盟的努力,运营商原来建设的Wi-Fi热点均能通过在线升级方式实现原AP(无线接入点)接入点对WAPI的支持。如果英特尔同意,“迅驰”无线终端也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包的方式支持WAPI。这样就破结了WAPI可能遇到的更换设备和投资保护等难题,为运营商部署铺平了道路。

          WAPI手机接入速度更快资费恐洗牌

          随着WAPI/Wi-Fi正式放行,之前采用Wi-Fi技术的运营商也开始技术升级,全面支持WAPI。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升级其无线热点,全面支持WAPI。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正在对WAPI无线设备进行测试。

          业内人士指出,WAPI与Wi-Fi一样,只是主流通讯技术的一个补充性接入技术,此前中国电信准备推广的“CDMA2000+WLAN”手机之所以备受业界关注,就是因为这种补充性接入技术的高速特点可以成为手机终端新的卖点。而用户也正是看中这种随时随地可以高速无线接入的优点。Wi-Fi的理想下行值为54Mbps,下载速度可以达到稳定的250KB/s以上。基于同样速度的WAPI手机,毫无疑问备受用户青睐。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WAPI大规模应用,3G资费可能要重新洗牌。WAPI接入速度更快,而且刚开始使用都可能是免费,这就令现在实行的3G上网资费相形见绌,重新设计降低3G资费势在必行。可以预见,在中国电信推出CMDA2000+WAPI双模手机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可能会推出TD+WAPI和WCDMA+WAPI的终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